食品学院开展“拓印自然,彩绘春天”美育浸润活动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孙卉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36

为弘扬中国传统手工制作工艺,3月27日,食品学院组织开展了“拓印自然,彩绘春天”美育浸润活动。活动包括自制油纸伞及植物拓染两部分,带领同学们一起体验非遗技艺的特殊魅力。

油纸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用品之一,距今使用历史已有1000多年,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撑开伞面,同学们灵巧的指尖在调色盘与丙烯颜料之间大显身手,诗情韵雅的图案一一呈现在油纸伞上。

植物拓染又称植物拓印,是我国传统文化之一,通过将不同植物、花朵进行物理敲击,将植物的天然色素固定在面料上,再用明矾水浸泡固色,最后将一幅幅美丽的图案定格。同学们小心翼翼地将精心挑选的花草放在准备好的方巾上,用胶带固定好后,再用拓锤轻轻敲打,使纹理逐渐清晰地呈现在布上。这些美丽的树叶,在同学们的巧手中变成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春日美景。

活动让同学们与非遗技艺亲密邂逅,不仅感受到油纸伞及植物拓染这两项民间手工传统艺术的神奇魅力,更让他们在体验和学习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