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辉:志愿青春的追梦人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091

 201935日,在淮安市体育馆大厅内,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的杨辉同学被评为“第七届淮安市优秀志愿者”,淮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为他和身边的优秀志愿者们颁发了奖状。站在一群优秀的成年人中间,杨辉20岁不到的年纪显得有些稚嫩,但谈起志愿服务的年份和经历,杨辉有着自己的一段“青春梦”。

缘起偶然: “被资助”的孩子也想要“援助”社会

“我是一名贫困生,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初一的时候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扶。”谈起自己的过往,杨辉大大方方的说道,“那时候对我一对一帮扶的是王阿姨,不仅过节的时候会给我家送些礼品,平时也会给我很多生活的资助,直到现在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对于这一段被资助的经历,杨辉有着无法磨灭的记忆,这段经历也一直鼓舞激励着他,成为他选择人生志向上的一盏明灯。

随着与帮扶机构的沟通渐多,杨辉慢慢地认识了淮安市爱心传递公益社,小小年纪的他只知道帮助他的爱心人士都来自这里。2017年,公益社组织了希望的田野第十二站活动,带领七十多个贫困儿童去动物园玩,杨辉恰巧是这七十多个孩子中的一员,没想到的是这次活动竟成为了他步入志愿服务的第一扇门。

“那时我已经18岁了,身边的孩子都只有十来岁,孩子多服务的人员却很少,我想帮帮他们。”杨辉的“第一次”志愿服务目的特别的简单,他立刻去叔叔手里扛起了大旗子,在队伍的最前面领着这群孩子们向前走。“觉得自己不再是个小朋友了,可以算半个‘大家长’?”杨辉摸摸脑袋有点害羞,似乎对那时候心里的想法有些不好意思。

青春无悔:想让遇见的“不容易”都变成“容易”

高中毕业后,杨辉才正式成为该组织的一员,他的积极让志愿服务成为了他日常生活的常态。在近两年的业余时间里,他多次帮助被资助家庭收捐家具、采购发放年货、走访回访,他还参与了机电工程学院的雏鹰志愿者协会,多次走进敬老院、参与社区服务、帮助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等等。在极其可贵的休息时间里,杨辉的生活被安排的满满当当。“不能参加献血让我觉得特别遗憾。”杨辉说道,因为身体的原因杨辉无法参与无偿献血,但他仍然在为此积极做着努力,“我现在每天进行5公里跑步锻炼,希望自己身体可以早日符合献血要求!”

多次的志愿活动中有一次让杨辉印象十分深刻,那是住在韩桥的一家人,杨辉当时受公益社委托去帮他们装太阳能。一家五六个小孩,一个受伤的父亲,还有一位忙里忙外不停歇的母亲让杨辉心生怜悯之心,“觉得他们太不容易了。”杨辉不由得感慨,哪怕自己的生活条件并没有比他们好,遇见“不容易”的生活杨辉也会积极地慷慨解囊,为这个家庭四处呐喊资助,保存着对这个美好世界的无限善意。  

不计名利:温暖别人的同时也“被温暖”着

在采访的过程中,杨辉对于自己做的这些志愿活动表现的十分淡然,似乎这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最为平常的一部分,如同每日必须吃饭喝水一般。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听到最多的回答便是“还好吧!”

“你觉得自己是个有爱心的人吗?”“还好吧!”

“获得淮安市优秀志愿者称号你觉得开心吗?”“还好吧!”

“志愿服务的经历对你而言你觉得是什么?”“啊,就还好吧!”

“帮助他们会让你觉得很有意义吗?”“还好吧!”

但提起学校对于他的帮助,杨辉却有许多的话要说。“我是免学费入学的,这对于我的家庭减负很多,也让我在进行志愿服务的时候少了很多的后顾之忧。”对于贫困生,学校除了减免学费一系列的政策外,每年还会有两次贫困生补助,这给了杨辉最为基本的生活保障。“觉得心里暖暖的,特别感谢学校的帮助。”杨辉还会时不时的利用省下的钱给奶奶买些水果,给帮扶的家庭带去一些日用品。

云淡风轻:做一颗最普通的“螺丝钉”

与杨辉同室友的两位男同学,在杨辉的感染下也加入了爱心传递公益社,成为了志愿服务最前线的前行者。“他们可是最强壮的免费劳动力!”杨辉这样调侃道,“一开始大家的情绪没那么积极,但志愿服务是件会上瘾的事,看了形形色色的贫困家庭就会不由自主的想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谈起未来的打算,杨辉将公益社的组织者“夏花阿姨”当成了自己的榜样,“想和她一样,就做一颗普通的螺丝钉吧,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

简单而不平凡的杨辉语出惊人,“螺丝钉精神”是他发自内心的希望,也是生活中最忠实的守护者。螺丝钉虽小,其作用却不可估量,它细小、细微、简单、自在,便正如杨辉这般;它甘愿低下头来,将自己献给整体、服从组织、兢兢业业、忠于职守,也正是杨辉真实的生活写照,他小小的年纪蕴藏着的却是巨大的能量。

(文字:孙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