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扎西:藏文化的传播者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165

1学校为他专门举办藏文书法展

 “哇,藏文原来可以书写得这么美!”

 “我一直以为书法是汉字所独有的,没想到少数民族文字也可以用书法来展现它的魅力。”

 “真的是太美了!”

 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举办的次仁扎西藏文书法展上,参观展览的同学们窃窃私语,对优美的藏文书法作品赞不绝口。

 为一名同学,特别是为一名少数民族同学举办个人书法展,在学校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党委书记陶书中在书法展开幕式上致辞:为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帮助学生筑梦成才,学校关工委经过精心筹备,举办藏族学生次仁扎西书法展,希望广大师生能在书画展中汲取文化素养,陶冶情操。也希望广大同学中涌现出更多的像次仁扎西这样有才艺的青年,学院将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更好的展示场所和展示平台。

 次仁扎西,这位来自西藏日喀则的药学161班学生,他与藏文书法有着怎样的不解之缘呢?

 2爱上藏文书法,只缘于它的美

 第一次接触藏文书法,还是次仁扎西上小学的时候。

 次仁扎西:“当时我并不知道藏文书法是什么,只是看见大人们写得很好看、很美,就产生了学习的兴趣。我跟父母说了我的想法,他们很高兴,二话不说就立马给我买来了笔墨纸砚。”

 当时次仁扎西的手还很小,连笔都握不稳,只能一只手握笔,另一只手扶着笔杆慢慢写。身高够不着桌面,他的父母就特意给他买了一张小桌子。可是,次仁扎西毕竟还是个孩子,有着跟其他孩子一样顽皮的天性,经常练着练着,就产生了厌倦。为了能让他坚持下来,父母牺牲了不少时间,陪着他练。而次仁扎西也渐渐地习惯了父母在一边做家务,他在一边趴在小桌子上练书法的生活。

 回忆自己走上练习藏文书法之路,次仁扎西总是心怀感恩。“每个人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父母的支持和付出。”对于这一切,次仁扎西倍感珍惜。

3立志做藏文化的传播者

 步入中学之后,次仁扎西对藏文书法有了一定层次的理解,从而练习也更加痴迷。

 次仁扎西:藏文书法在西藏已经有700多年历史,可以上溯到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时期。2008年,藏文书法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古老、悠久、深厚、博大的西藏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西藏文化和汉民族及其他少数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

 中学地理老师的一段话,曾深深刺痛次仁扎西的心。

 地理老师说:新中国解放前,西藏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加上奴隶主贵族的残酷统治,处在生活底层的藏民常常受到欺负和打压。西藏的人们走不出去,看不到外面的世界,而外面的人也不愿意走进西藏。西藏和平解放后,是共产党修建了通向西藏的公路和铁路,把西藏人民从苦难深重的奴隶制度中解放出来,西藏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成就,才成为人们向往的美丽天堂。

 “听老师讲这些,我心里很难受,也更加坚定了我练习藏文书法的决心,我要通过藏文书法向世界传达西藏的美丽。”次仁扎西说,他要做一个藏文化的传播者。

4有付出就必然有收获

 练习书法是非常辛苦的,而且,还经常不为人所理解。面对邻居的笑谈、同学的不理解、亲戚的劝说,次仁扎西都淡然一笑,初心不改。

 2016年,次仁扎西考入了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次仁扎西:“大学里的文化氛围跟中学完全不同,这里自由、开放、多样,同学们也非常热情、友爱,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我的心一下子静了下来,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的藏文书法也突飞猛进,书法的艺术之美已经浸入我的内心世界,刻骨铭心。”

 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付出,就必然有回报。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次仁扎西终于赢得了众多荣誉。

 在校园红色12.9”书法大赛中,他荣获一等奖;在信息工程学院“墨韵馨香”书法作品比赛中,他又斩获一等奖;在江苏省“助学.筑梦.铸才”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他荣获大学软笔组优秀奖;在2018年度学院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篆刻大赛中,他再次荣获一等奖。最令他感到骄傲的,是他在第二届百花奖全国书法美术摄影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第二届大墨杯全国诗词书法绘画摄影大赛荣获三等奖, 在2018年第五届墨韵馨香全国书法美术大赛荣获优秀奖……   

 成功的背后,是辛勤和汗水。“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次仁扎西非常喜欢这句歌词。

5创立藏文书法协会促进文化交流

 荣誉多了,次仁扎西也就成了校园里的小“名人”。不过,他总觉得,获得荣誉还远远不够,更为重要的是,要让人们通过藏文书法了解西藏、认识西藏、关心西藏。于是,在老师的支持下,他创立了藏文书法协会。

 文化差异使得藏文书法协会的运转并没预想的那么顺风顺水,因为其他民族的同学看不懂藏文,也不知道如何去欣赏藏文书法。次仁扎西也曾想到过放弃,可是想起当初地理老师的话,想起自己立下的誓言,他又选择了坚持。他在宣传藏文书法的同时,也把藏族的服装、饰品、音乐、民俗等文化融合进来,让人们更加直观,便于了解。藏文书法协会成立两年多来,吸引了不少同学加入,大家也从一开始的不了解,逐渐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特别感谢学校为我举办了个人书法展!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三年,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岁月,在这里我学到了知识,学到了技能,也提高了书法技艺,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今后,我将更加勤学苦练,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对我的殷切期望,为弘扬书法艺术,为文化传播和交流做出更大贡献。”次仁扎西说。

6“我想开家藏文书法文具店。”

 欢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的短暂,一转眼,次仁扎西已经进入毕业实习。在实习前,同学们在一起谈今后的打算,次仁扎西说:“我想开家藏文书法文具店。”

 次仁扎西:“藏文书法难以普及推广,主要是因为宣传力度不够,如果在西藏开设书法文具店,教孩子们从小学习藏文书法,从而让藏文书法得以弘扬,让藏文化得以传播,我非常乐意奉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听了次仁扎西的想法后,家人也都十分赞同。但是,开店需要资金,而次仁扎西并不想让父母再为自己操劳。“我已经长大了,不能再要父母花钱。我打算多参加书法比赛,这样,既可以跟同行们学到更多的知识,又可以从中拿到一部分奖金,为开店做准备。”次仁扎西的思路很明确。

 星光不问赶路人。就在前不久,次仁扎西传来消息,他的藏文书法文具店终于开张了。虽然刚刚起步,但支持和鼓励他的人很多,相信会越来越好。

 “感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关怀和鼓励,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不忘初心,继续传承藏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西藏,了解中华文化!”

 因为坚持,成就梦想,把自己活成了理想中的样子。机会,永远属于那些有理想并付诸行动的人,正如次仁扎西这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