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鑫宇:“没错,我就是吃货!”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258

 播放总量562503次,点赞总量11255次,这华丽的视频数据是我院2016届数媒专业王鑫宇同学的“王先生吃播”自创立以来的满意收获。“吃播”听起来似乎是个新兴词汇,但在视频网站上早已是自媒体博主们的必争之地。一台摄像机甚至是一部手机,就能够开启一段全新的交互旅程。而王鑫宇的“吃播”之旅正是用一部手机,从学院餐厅的众多美食里迈出了第一步。

“Vlog”起步的“王先生吃播”

 打开视频网站“哔哩哔哩”里的“王先生吃播”频道,76支视频赫然跳跃在眼前,《学校10.5元铁板菜分量超足!客官进来瞅瞅?》《吃一碗热乎乎的淮安杠子面寒冷的早晨我无所畏惧》《大专学校食堂丰盛的12元北京烤鸭套饭》《学校12元酸汤肥牛试吃怎么样?真香!》等等内容令人眼前一亮。频道内视频呈现的美食大多来自学院餐厅,进食场所以食堂内和宿舍为主,画面里还可以看到学院的杨树林、双馨湖等美景。

 不同于博客时代的文字为主,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用“Vlog”视频日记这样的方式来记录生活、分享生活。

 “王先生吃播”频道内每一支视频的时长在5-15分钟左右,现有的播放量在3000-5000次左右,最高的一支是《大学城贪便宜15元外卖居然意外的……》,播放量达到了3.3万。“这是我做的第一支视频,发布后居然被网站编辑推送到了首页,当天就收获了惊人的播放量,特别欣喜!”王鑫宇做视频的激情一下子就被调动了起来。

 网络也最大限度的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王先生吃播”频道下屡屡出现全国各高校大学生的留言,他们为学院餐厅优质的菜品和美丽的价格疯狂打Call。一位名为“中央音乐学院小学生”的用户留言说道“可真便宜啊,我们学校12元两个素菜二两米。”另一位“叶君暮秋”说“感觉老王的学校好好啊,又大又漂亮,吃的又好!”还有些已经离开校园的网友,纷纷感慨着在学校的幸福生活“现在的食堂真的太高级了!”“喜欢不是手抖的食堂阿姨!”

“吃货”本尊想出的金点子

 采访时,王鑫宇说“我就是吃货”。他从小便爱看旅行、美食节目,读书后自媒体逐渐兴起,他又关注了很多美食博主,“吃”带给了他很多美好时光。“吃播这个点子我大概从高中那会就有了,一直到读了数媒专业后有了技术和专业的支持,才大胆付诸于实践。”

 王鑫宇的自信不仅来源于专业技术过硬,学院的创新创业氛围也给了他极大的鼓励。

 “去年9月份我刚开始做这个视频,起步的时候正好遇到学院成立了创客学员班,我是其中的一员。”王鑫宇坦言在参加该学员班之前,一直只是想把拍视频当做一个爱好来玩,没想过创业的路径。但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却能一眼指明他们的前行之路。“那个时候老师鼓励我们创业,给了我信念上极大的支持,从自己喜欢到大众喜欢,是我观念里最大的改变。”

 清楚了方向,创作内容的心态便有了更多的不一样。在经过一个月的磨合后,王鑫宇对自己的粉丝人群渐渐清晰,“关注我的人以大学生偏多,也有部分高中生和刚入社会的职场人,高中生好奇大学是什么样的,职场人则会感慨大学生活的美好。”基于这样的结论,王鑫宇坚定了他以校园美食、校园生活为主要创意源的信念,视频的选题也渐渐困难起来。

 “最开始选题很多,但半年下来了有时也觉得吃力,一日一更新的压力还是有的。”王鑫宇整理了一下他的时间安排表,每日光消耗在视频上的时间至少三四个小时。不同于官方媒体的视频出版方式,自媒体博主除了需要自编、自导、自拍、自己剪辑,还需要自己“装修”个人视频博客页面,上传视频并制作每一支视频的标题和封面。

 “坚持是最难得。”但王鑫宇总有鼓舞自己的方式。

喜欢创造才能兴趣变现

 兴趣是内容生产者和受众之间最紧密的关系纽带。有些人喜欢享受性的兴趣,看书、看电影、旅行、唱歌,于是他们成了产品的消费者;而有些人喜欢创造性的兴趣,做书评、影评、分享旅行攻略、写歌,于是他们成了内容的生产者。王鑫宇正是创造性兴趣的积极践行者,因此他的“兴趣变现”才来的特别快。

 “刚刚在哔哩哔哩平台结束的校园Vlog大赛,我用食堂十三元的牛肉拆骨肉砂锅视频去参赛的,获得了1000元奖金。”王鑫宇开心地分享了大赛的过程。除了奖金收入,王鑫宇每月还可以从平台播放量中抽取提成,在播放量比较少的初始阶段只有50、60元提成,现在慢慢积累了人气,播放量稳步提升的基础上每个月的收入可以达到400多元。同时,“打赏”也是人气变现的一个重要手段,该平台特有的“充电计划”是粉丝为了表达对主播的喜爱而进行的网络币赠送,折现后每月能有200多元,直播也会有部分打赏,收入在100多元。“算一算,现在每月能有800、900元的收入,这对我是很大的鼓舞。”王鑫宇坦诚变现的过程是支持他一直进行下去的一个动力。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淘宝卖家会找王鑫宇做产品推广,获得收入也不错。王鑫宇害羞地说,“有了收入后换了一台大疆的拍摄设备,分期买的2000多元,终于不是手机党了。”也许,王鑫宇的未来会得到粉丝经济下更多的创收。

 王鑫宇目前正在学院接本,学习的是“工业设计”专业。“如果毕业后我的粉丝数能涨到3万左右,我会考虑一直创作下去。”那如果没有呢?在追问下,王鑫宇摸摸脑袋露出了吃播时可爱的模样,“兴趣还会是兴趣的。”

 今年暑假,王鑫宇有个大计划,“我打算去四川穷游,带着背包和我的摄像机,寻找美食,发现素材,和我的粉丝分享祖国的地大物博。”创业之路终归是要走出校园的,王鑫宇对于踏出这一步不曾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