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尽全力战疫 守护儿童成长——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张洪英作者: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691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810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淮安市淮海街道新村社区开展“‘尽全力战疫 守护儿童成长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宣讲防疫知识 助力疫情防控

为及时帮助留守儿童了解防疫抗疫知识,增强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的意识,有效预防疾病,实践队员首先通过口头宣讲和新闻分享的方式向小孩们讲解了目前疫情情况和一些防疫知识,并现场向他们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和如何进行有效的消毒,并且手把手现场教授七步洗手法;其次,志愿者将提前准备好的防疫健康包分发给活动现场的小朋友们,表达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宣讲活动结束后,小孩们纷纷表示,暑假期间出来一定带好口罩,绝不给国家添乱。

手拼中国地图 爱国主义进行时

为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孩子们中间有效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孩子们的爱国心和民族自尊心,志愿者们与孩子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地图大比拼,伴随着美妙动听的歌曲《我爱我的祖国》,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拼起了中国地图,一边拼图一边向孩子们讲解祖国的壮丽山河以及自己所在的地理位置。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辅导暑期作业 助力学生成长

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者们通过走访调研,积极与社区进行对接,将经济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家庭等群体的孩子们组织起来开展了一对一教育帮扶活动,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素养与辅导能力,耐心细致地给孩子们解疑答惑,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帮助家长减轻负担,陪伴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美好和有意义的假期。

七彩夏日 携手战疫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实践团成员集思广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七彩夏日 携手战疫与留守儿童共绘防疫漫画活动。绘画过程中,孩子们积极性很高,参照志愿者的作品,加入了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对作品图案进行了丰富和填充。小朋友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表现了自己对防疫抗疫的理解,拿起手中的画笔用作品致敬一线的英雄;看到孩子们的作品和完成后露出的笑脸,志愿者们非常高兴,同时也为这群认真的孩子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