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学院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作者:盛洁作者:发布时间:2023-07-19浏览次数:39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自身综合素质,制药工程学院成立“智耀青年说”理论普及宣讲团,于近期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红色基地,追寻革命记忆

“智耀青年说”理论普及宣讲团充分挖掘淮安本地红色资源,假期走进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和周恩来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瞻仰革命遗迹,重温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中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在实地研学后,“智耀青年说”理论普及宣讲团来到延安路社区,将所学、所感、所思、所想进行宣讲,用青年声音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团队成员陈钥涵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带领社区居民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团队成员成姝以“讲恩来精神,听恩来故事”为题为社区居民开展理论宣讲,她以周恩来的三个小故事为切入点,引入宣讲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解周总理的生平事迹,并通过举例子、观看影片的方式带领居民们学习恩来精神的深刻内涵。

聆听党员故事,感悟初心力量

为了发挥榜样作用,弘扬新风正气,特邀请到延安社区的两名老党员李继承和寇其元为“智耀青年说”理论宣讲团的同学们进行分享。两位社区党员同志带领“智耀青年说”理论普及宣讲团重温了当年入党时的初心,并以当下“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信念,结合自身数年来工作经验,激励青年人做到“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学好理论知识,深扎信仰之根,严格要求自己,提升专业技能,做高素质技能人才,即便力量小,也要做好新时代医药行业发展的“螺丝钉”。

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健康中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智耀青年说”理论普及宣讲团发挥专业特长,秉持“为民服务”的活动理念,将在校所学专业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首先,团队成员潘艳婷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社区居民开展“家庭安全用药知识”讲座。其次,“智耀青年说”理论普及宣讲团提前准备并研磨好艾叶、藿香、佩兰、薄荷、丁香、冰片六味中药材,带领社区居民现场配置纯天然中药材的驱蚊香包,在活动中落实“健康中国我先行”的理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最后,“智耀青年说”理论普及宣讲团将在实验室调配制作的酸梅汤发放给社区居民,希望在在炎炎夏日给居民带来一丝清凉,酸甜可口的酸梅汤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