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首届职业院校药学服务技能大赛暨《药理学》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淮举行

来源:通讯员:关国锋作者: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741

6月2日至4日,江苏省职业院校药学服务技能大赛暨《药理学》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省医药行/企业专家、职业院校药学服务技能竞赛团队共计7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

我校副校长贾韶千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药学服务技能大赛暨《药理学》课程教学研讨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省内职业院校《药理学》及相关课程建设水平和学生药学服务岗位胜任力的提升,更好地助力药学服务人才培养。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高职院校在服务乡村振兴,面向基层培养以指导合理用药为核心的药学服务人才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药理学作为高职药学专业支撑《临床药物治疗学》《药学服务实务》等岗位课程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在培养学生药学服务岗位胜任力方面的地位不言而喻。她希望各位选手全力以赴,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也希望各位老师能将此次的大赛所见所感,应用到教学工作中,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活动目标。

学术报告阶段,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辑吴静就《新时代高职教材建设的规范要求与创新实践》开展主题讲座,为药理学教材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建议;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副教授熊存全结合多年课程建设实践,分享了《常见病用药指导》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的宝贵经验,为广大药理学教师在课程建设中提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竞赛阶段,来自8所学校16位决赛选手参赛。比赛重点考察学生综合运用所需药学知识能力,根据学生今后实际工作中的重要工作流程和任务,设计了药学基础知识、处方审核、用药交代和情境咨询四个环节。在主持人风趣幽默的主持中,参赛队伍展开激烈的比拼,各环节有条不紊,体现出了选手的专业水平、职业素养和团队合作共赢、团结奋进的集体精神。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徐州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代表队获团体特等奖,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和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代队获团队一等奖;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刘蔷蔷同学和徐州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张熙晨获个人特等奖。 

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洪浩教授对此次大赛做出了精彩的点评,对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的出色表现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比赛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对参赛选手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重点。他表示,江苏省药理学会聚焦药学人才培养,立足药理学教学,积极探索“三教”改革,发挥专业育人、启智润心的学会力量,此次比赛为全面提高我省药理学科研、教学、应用水平,促进药理学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主办,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承办。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贾韶千致辞

药理学会秘书长朱萱萱致辞

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辑吴静作报告

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副教授熊存全作报告

学生风采

与会人员合影

比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