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开展职教活动周特色活动——技能岗位认知实习活动

来源:通讯员:张博作者: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632

为进一步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企业用人需求与各系专业对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5月15至19日,结合我校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智能制造学院智能控制技术以及机电一体化技术两个专业的学生,在由校内导师、企业专家以及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职业体验认知实习活动。活动以认知实习与实践周的形式展开,每一天都设计了不同的内容和体验:

第一天,学生们在校内导师的引领下,一起借助网络技术参观了智能制造虚拟博物馆,通过智能制造科普馆等虚拟场景体验领略了智能制造与数字化科技的神奇,通过智能制造应用馆以及未来馆的学习明确了职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方向。

第二天到第三天,相继聘请了淮安特钢集团、鹏鼎科技以及深度合作企业恒亦达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企业人事主管以及技术主管,根据不同的企业类型特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与智能制造相关的岗位所需的主要岗位技能要求、知识要求与素质要求等,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应该主要学习或者主攻的方向。 

第四天,智能制造学院以“校企对接促融合协同育人谋发展”为主题在江苏省盐城市恒亦达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以及淮安市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体验与感知。在活动中,学院代表王文乐院长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授牌仪式。学生们参观了企业的生产线,看到了不同种类的机器人在工作,还有高科技的智能管理系统在运行。他们还和企业的科技人员交流了很多关于智能制造的技术和应用的问题,收获颇丰。参观中,公司的技术人员倡导了技能与智能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鼓励学生通过实践和创新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增强创新能力,为未来就业和发展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