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秀非遗 传承展匠心——数字经济学院职教活动周暨非遗文化推广专场直播

来源:通讯员:戴静雯作者: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653

5月15日上午,数字经济学院职教活动周暨非遗文化推广专场直播顺利拉开帷幕。

数字经济学院特邀淮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仿生线编》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徐善芳大师走进校园、走进“苏食星球”直播间,线上线下同步展现精妙绝伦的非遗技艺,为现场师生以及直播间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观赏体验。

数字经济学院师生以专业技能积极推动非遗传承,以数字赋能非遗育新,采取“非遗+直播”的方式,实现传统艺术与年轻一代“双向奔赴”。

直播间里,徐善芳大师亮出绝活,现场演示了精湛的“仿生线编”技艺。校园主播们配合大师的现场演示,为直播间的观众们讲解了“仿生线编”的悠久历史与文化内涵,引导观众领略淮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特色与传统韵味。本次直播历时1小时,累计观看量1000余人,收获10余万点赞和支持。

同时,线下活动现场也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赏。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纷纷加入到“仿生线编”现场制作中,沉浸式体验了非遗技艺之美,无不惊叹于非遗传承中的文化底蕴及工匠精神。

徐善芳大师不由感叹道:“‘非遗+直播’活动接地气,能让更多人了解淮安非遗文化,感受淮安非遗魅力。”

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们也欣喜表示:“未来一定会继续发挥专业所长,用专业技能讲好非遗故事,传承非遗文化,让传统文化火热‘出圈’”。

本次活动充分彰显了我校师生坚持以专业技能之长服务社会的初心。未来,数字经济学院还将继续探索以专业实践赋能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新途径,推进非遗传承与新时代职业教育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