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泉流远”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来源:通讯员:袁丽作者: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402

3月31日下午,“浚泉流远”辅导员工作室在我校学业支持中心举办了学工队伍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培训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淮安市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理事王管博士作为主讲嘉宾,“浚泉流远”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玲主持活动。

王管以《提升科研能力,理论实践并重——从学工队伍开展科研工作谈起》为题,联系学工队伍工作和自身论文写作、课题申报实际,从科研源于岗位需要、开展科研工作的六种意识、撰写论文的基本思路、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思路和注意事项、学工队伍开展科研的突出体会等五个方面展开论述。

王管提出开展科研工作要具有 “学习意识、问题意识、坚持意识、协作意识、创新意识、法律意识” 六种意识,把握“源于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三个步骤,注重 “研究自己、研究课题、研究杂志”三个研究,提升“逻辑思维、精准思维、发散思维” 三种思维,强调辅导员科研要强化问题意识、做足文献工作、把握实践进展、勤于独立思考、严守学术规范。

刘玲指出,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工作室老师更好地将工作室文化铸魂理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转化为论文写作、课题研究的选题突破点,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创新育人工作路径和方法,提高工作室建设水平,助力我校学生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