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次入围全国高职院校教师发展指数“100强”

来源:通讯员:朱玉娟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872

近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编制的《2022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我校再次成功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教师发展指数100所优秀院校名单。

《报告》优化教师发展指数模型,一级指标由上年的 6 项调整为 5 项,分别为教师基础能力、教育教学能力、专业建设能力、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和发展保障能力,将 5 项一级指标细化为生师比、“双师”素质、教书育人满意度、专任教师岗位实践、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校企共同开发教材数量、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数量、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数量、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奖数量、技术技能培训服务、教职工人均培训经费支出等36个二级指标。

指数数据采集以参与填报“《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报送系统”的 1469 所院校为对象,同时采集了“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管理系统”等数据平台和教育部文件公开数据,经过数据筛选和模型构建,共有 1318 所院校数据纳入教师发展指数研制。 

 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教学名师、枚乘学者、名师工作室、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等为载体,充分发挥名师名匠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