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药品行指委药品生产类专业委员会/校企合作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长三角药品产教融合论坛在淮召开

来源:通讯员:王碧君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308

根据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关于同意药品行指委设立专委会的函》(教行指委办函〔2023〕41号)等文件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当前药品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全国药品行指委药品生产类专业委员会、校企合作专门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的专家组织作用,提供高质量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十四五”期间药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国药品行指委药品生产类专业委员会/校企合作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长三角药品产教融合论坛于3月24日-26日在淮安国联奥体名都酒店圆满召开。大会在全国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指导下,由全国药品行指委药品生产类专委会、全国药品行指委校企合作专委会主办,学校具体承办。

1 大会现场


此次大会共4个阶段。3月24日下午,药品生产类专委会、校企合作专委会主任委员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就药品生产类专委会、校企合作专委会的章程、工作规程、工作规划(2023-2025年)及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审议。会议由药品生产类专委会主任委员,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宇主持。

2 药品生产类专委会、校企合作专委会主任委员会议

3 全国药品行指委药品生产类专委会主任委员,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宇主持会议


3月25日上午,专委会成立大会成功召开。大会共11项议程,包括领导嘉宾致辞,颁发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委员聘书,主任委员作工作报告等环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党委书记、全国药品行指委主任委员李福荣,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药品行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全国药品行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冯锋,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春平,江苏省药监局淮安检查分局局长王健,全国药品行指委药品生产类专委会主任委员、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宇,全国药品行指委校企合作专委会主任委员、学校党委副书记翟玮玮,学校副校长贾韶千出席了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委员、相关院校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们。会议由全国药品行指委校企合作专委会主任委员、学校党委副书记翟玮玮主持。

4 全国药品行指委校企合作专委会主任委员、学校党委副书记翟玮玮主持大会


成立大会上,薛宇首先发表致辞,对参会嘉宾、委员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党委书记、全国药品行指委主任委员李福荣,江苏省药监局二级巡视员张春平局长出席并发表讲话,李书记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和鼓励,并就专委会的发展和未来的工作做出了新的要求。会上李福荣书记为薛宇校长、翟玮玮书记颁发了主任委员聘书。

5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党委书记、全国药品行指委主任委员李福荣讲话

6 江苏省药监局二级巡视员张春平局长讲话

7 李福荣书记为薛宇校长、翟玮玮书记颁发主任委员聘书


随后,薛宇代表药品生产类专委会作工作报告。薛宇表示,学校作为药品生产类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药品行指委工作要求,在做好成立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工作统筹谋划,完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8 全国药品行指委药品生产类专委会主任委员,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宇作工作报告


翟玮玮代表校企合作专委会作工作报告。翟玮玮指出,校企合作专委会的最大职能就是为校企双方搭建合作共建共享平台,实现互利共赢,这是校企共同的意愿。

会议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药品行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围绕“医学教育改革背景下的药学教育创新发展”作主题报告。姚文兵首先就医学教育改革的新要求、药学学科专业发展的现状展开论述并就医学教育改革背景下药学教育如何创新发展,改革的思路如何定?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总结,姚文兵指出,从2020年开始抗击新冠疫情反映出我国高等医药教育人才培养和供给上存在问题,医药教育进行大的改革势在必行。

9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作主题报告


成立大会的最后,薛宇进行了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引企入校政策暨科技成果转化推介,薛宇从当前学校的基本情况入手,结合国家的政策情况,对学校的现有条件,引企入校合作模式等展开介绍,薛宇指出我校是具有完整专业链的学校,我们可以以校企共建定制班、产业学院、区域产教融合中心等多种形式以及理论教学进厂、实践教学进岗、企业教学校区化等多元方式展开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共赢发展。

25日下午召开首届长三角产教融合对话论坛,共包括“药品类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两个主题,分别邀请全国药品行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冯锋教授以及全国药品行指委药品生产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蔡红星教授担任嘉宾主持人。

10 全国药品行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冯锋主持会议

11 全国药品行指委药品生产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蔡红星主持会议


此次长三角产教融合对话论坛共邀请六位领导专家作主题报告,其中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孙辉教授围绕《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从政策变迁、机遇挑战、适应策略三个方面对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动态、新策略展开讲解;浙江医科职业大学党委常委张佳佳教授以浙江医科职业大学为例展开介绍了药品类职业教育本科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学校党委副书记翟玮玮也以学校“双高计划”建设为例,以“建设‘高水平’专业群,服务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题报告;此外,辽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鸿教授、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信息部部长高志红、北京欧贝尔软件技术开发公司技术总监武杉杉亦围绕药品职业教育和制药行业发展从不同的角度作了精彩的报告。

12 专家作主题报告


26日上午,会务组带领与会委员代表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学习体会恩来精神,了解淮安风土人情。至此,全国药品行指委药品生产类专业委员会/校企合作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长三角药品产教融合论坛圆满落幕。

此次大会为职业学校与药品企业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有利于促进“十四五”期间药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未来学校将继续发挥全国药品行指委药品生产类专委会、校企合作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的作用,不断提升药品生产类高素质人才培养质量,吸引企业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13 全体参会嘉宾、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