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着力以“四个打造”夯实立德树人根基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3-01-13浏览次数:556


作为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党建工作的最终目标。该学院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龙头院系,主力承担着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任务,始终围绕党建引领食品绿,汇聚红色力量,着力四个打造,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近年来,学院秉持党建引领,党政深度融合发力,成绩斐然。先后入选1个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建设项目,荣获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材建设二等奖,建成2个国家级教学资源库、2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形成1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院党总支入选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相关工作案例入选第二届江苏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1名学生党员入选《绽放吧!青春榜样——百名优秀高职学生党员风采录》。

固本强基,打造干事创业红心传承高地

食品学院党总支深入挖掘和运用红色文化中的思政元素,将学院打造成干事创业红心传承高地。一是抓住契机,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上精准发力,先后开展学党史五个一工程”“学党史七个一百行动以及党史流动课堂,十个走进系列活动,厚植学院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二是拓展思路,以校企党支部共建的方式,在党建工作交流、技术改革、资源共享、产教融合、联合育人、人才输送等方面,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三是开设匠心课堂,以党员劳模、先进工作者、杰出校友为桥梁,将红色精神、职教匠心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从走出去请进来,齐心协力培养新时代具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食品工匠;四是孵化江淮火种工程,党总支在学生群体中,开展以淮阴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指挥的横沟寺农民暴动为背景原型、以红色精神为底色的思政教育培训,促进全院青年学子实现自我管理、互助成长;五是丰富红色细胞,抓好红色宣传主阵地,党总支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设立专栏,定期发布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内容,引导学院广大师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光荣传统。

师德为先,打造新时代食院大先生

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食品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师德为要,把培育经师人师相统一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党建重点工作之一。一是坚持每学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辅助开展师德宣誓、老教师荣休仪式、党员教师政治生日、观看优秀教师典型事迹纪录片等多种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全院教师学习先进模范、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二是建立红色榜样交流平台,精选优秀党员教师分享个人在育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先进案例,提升全体教师的综合小能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依托食苑讲坛,开展讲述红色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廉洁基因系列活动,引导教师继承革命传统、擦亮精神底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主动担当作为,争做心系国之大者的新时代食品学院大先生

五育并举,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

食品学院党总支结合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融合校训以人为本,立德尚能、院训弘德、自强、精勤、创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聚焦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实施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工程,力争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全面发展的食品产业人才。该工程分为弘德强基、启智增慧、健体自强、识美沁心、扬劳精创等5个项目,党总支以项目为载体,按照教师特长和专业优势,进一步优化专业党支部组织设置,设立党建+科研育人”“党建+课程育人”“党建+技能育人”“党建+竞赛育人”“党建+劳动育人”“党建+心理育人等多个育人品牌党小组,真正做到把党支部建在育人工作一线,以此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一体化推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文化人,打造诚心食艺特色学院发展品牌

坚定四个自信,最根本的是文化自信。食品学院党总支通过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文化、信仰信念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行业需求、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形成了融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和职业道德标准为一体的学院发展品牌——“诚心食艺。围绕诚心食艺品牌建设,党总支开展了诚信食品人主题班会”“食话食说——食苑讲坛”“食事实做——技能竞赛月”“校园红色迷你马拉松大赛”“筑梦正青春,健康我先行等系列校园文化节活动,以红色精神润脑,以工匠精神润手,培养具有民族复兴的必胜之心、为人处世的诚信之心、食品制造的热爱之心、食品安全的敬畏之心、精益求精的工匠之心和美好生活的感恩之心的新时代食品人,以文化、技艺之美展现新时代食品的健康之美,最大限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文章作者:吴一凡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网页链接:

新华日报:

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1154180&layountIndex=12&date=20230113&siteID=2&id=1

交汇点新闻: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0/hKtUueflW3r3r1qI/1&app=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3390958/rmh33390958

新闻作者:
新闻来源:
网址链接:

标题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