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号召,突击在前——教师党员突击队侧记

来源:文:曹烨 图:许金慧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1293


党员突击队员合影


“老师对我们特别温柔,我们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一切都好,请爸爸妈妈放心,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一切。”

这是来自S1A302全体舍友对教师党员突击队员们说的一段话。

今年新生报到,正赶上部分地区疫情有反复趋势,为确保校园安全,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对部分风险地区的同学实行七天五检健康监测措施。为保障工作顺利完成,学校采取志愿报名的方式,组织了由十八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完成核酸检测、快餐发放、卫生消杀等服务工作,解决学生在健康监测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

七天时间看似不长,但面对八百余名新同学,党员突击队每天要重复完成的工作量是惊人的。

党委书记陶书中看望突击队员

校长薛宇、副校长安进看望突击队员


一、响应号召,他们义无反顾

疫情防控是大考,关爱学生是责任。为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服务好管理好被健康监测的学生,让新生在健康监测期间能够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温暖,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精心部署、反复模拟,根据实际,决定成立党员教师突击队。一声令下,十八名志愿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召集完成,面对任务最重、风险最高的要求,没有人提出困难或附加条件,大家深夜收拾好行李,准备清晨出发。人事处韩善仓同志是突击队员之一,家中两个小孩无人照顾,连夜打电话,让远在老家的父母赶过来帮忙照顾。其他队员也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坚年龄,但大家都没有推却,没有怨言。在初秋清冷的早晨佩戴好党徽,响应号召,为了学生,突击向前。


突击队员深入宿舍了解学生需求

分发快餐

突击队员每天召开总结会,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查漏补缺”


二、“一三六”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突击队员们第一天就进入繁忙的工作状态,学生的事情就是大事,学生的需要就是急需,大家团结一心、主动担当,积极高效地做好每一件事、解决每一个问题,每天“一三六”的工作节奏保证了健康监测期间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地运行。

一声响应 健康监测期间,新同学因为第一次远离家乡和亲人,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生活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小问题。为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学生诉求,各楼层队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告知联系电话,每天至少进学生宿舍一次了解学生的困难和需求,解决问题,疏导情绪。共办理、处理各类事项、需求近千件。

三身汗水 为尽最大可能防范疫情传播风险,队员们每天将一日三餐、纯净水、生活急需品等送到各个宿舍门口。看似简单的“送货上门”服务,却给了队员们不小的挑战,工作量超出了大家的想象。一份盒饭没有多少重量,一层楼没有多高,但当把一百份盒饭送到一百级台阶的五层楼,尤其是为了营养搭配,早餐和午餐还配备了酸奶和水果,这就验证了老话里说的:一里轻二里重三里四里拎不动。为了保证学生能够及时吃上热乎的饭菜,队员们发挥才智,各展所长,有的想到了杠杆原理,拿撑衣杆担着盒饭上楼;有的想到了搬家师傅的绳子,拿着自己的围巾打成结拖起盒饭的箱子;有的运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少量多次分批上楼......各种花式送饭、送水让淌着汗水的劳累变成了相互激励的欢声笑语。七天下来,每个人的体重都有所下降,女队员开玩笑地说:我们不仅是党员突击队,还是瘦身突击队。

六时睡眠 健康监测第一天,时间紧、头绪多,许多具体的事情都需要安排落实,队员们紧张有序地连续工作十八个多小时,当确保所有的新生都已安排妥当,已是深夜一点多。之后每天的日程紧凑又紧张,早晨七点多分发早餐,保证学生能够按时上好早晨的网课,九点开始进行核酸检测,十一点左右分发午餐,下午处理办理学生反馈的各类问题,六点开始分发晚餐,八点左右进宿舍了解学生一天的生活学习思想情况,十点左右汇总问题,能当天办理的问题决不拖延到第二天。一天中队员们手不停脚不停嘴不停,不知不觉时钟已经指向了夜里十一二点,队员每天睡眠时间只在六个多小时左右,红眼眶黑眼圈成了很多队员的标配妆容。


“花样”送餐

“花样”送餐

都是力气活

我们是矿泉水的搬运工

上门采集核酸


 三、总有一些事,温暖心田

队员们按照陶书记、薛校长在看望突击队时提出的“舍小家奉献大家,将心比心,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的指示要求,不仅仅把健康监测期间的服务管理当作是一项工作,同时对学生们倾注如同自己子女一般的关爱和关心。在得知制药221班黄雅玲同学即将过生日后,队员们决定给黄同学一个惊喜,大家分头定蛋糕、长寿面,组织部许金慧同志亲手绘制生日贺卡。当队员们带着贺卡、手捧蛋糕、唱着“所有的烦恼说拜拜,对所有的快乐说嗨嗨,亲爱的亲爱的生日快乐每一天都精彩”时,黄同学既感动又快乐,更多的是感受到了苏食院大家庭的温暖。当一名同学因生病呕吐时,队员们第一时间赶到宿舍进行安抚,联系医生前来诊看,民族学院的庄子如老师贴心地帮助学生重新铺好被褥,安顿生病的学生好好休息。吃饱吃好才能慰藉远途求学的同学们的肠胃,队员们详细记录下同学们的饮食需求:民族学院的同学需要5份清真餐,男生宿舍需要加餐,西北的同学想吃面食,某某同学身体不舒服晚上想吃白米粥和鸡蛋饼......每一件小事、每一餐小小的满足都能够让同学们更加快乐,对学校的情感更深一层,让校园真正成为同学们温暖的新家。


难忘的生日

难忘的生日贺卡

突击队员新手为学生绘制生日贺卡


 四、这里成为润物无声的思政课堂

队员们不只是服务好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给予人文关怀,更重要的是,突击队员们亮明党员身份,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处处起到先锋模范、思想引领的作用。教务处朱晓庆老师在发现个别同学存在浪费饭菜的行为后,并没有直接批评,而是弄清学生为什么丢弃饭菜的原因,再对其进行教育引导,同时建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艰苦奋斗、感恩节约的思政教育。各学院积极响应,健康监测区内区外同时发力,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润物无声地进行着。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邓小燕同志在晚上巡查宿舍时,发现不少同学一直在玩网络游戏,邓小燕用优秀校友的事例、学校专业介绍等对学生进行学业教育引导,宿舍的学习氛围不断浓厚起来,晚上主动学习的同学越来越多。虽然健康监测只有短短的几天,但在同学们中间已经形成了积极要求进步、赶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有些同学在宿舍工工整整的写下入党申请书,部分同学在做好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一起帮助老师和同学们。


新同学准备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在校领导的部署关心下,在后勤、学工、饮服等部门耐心细心精心保障下,队员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用自己的真心热心换来了同学们的开心和舒心,换来了八百余名被健康监测新生对学校的认同和归属感,这段经历成为所有队员们十分宝贵的党性历练、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