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教育网]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着力创建“三清”廉洁文化品牌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693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在做好监督执纪问责“治标”工作的同时,把党风廉政教育“治本”工作贯穿始终,着力打造“清廉”教育阵地、营造“清风”生态环境、锻造“清正”工作作风,逐步形成了“三清”校园廉洁文化品牌。

内建外用,打造“清廉”教育阵地,坚持以实境课堂增强师生信仰信念信心。校内,学校投入近30万元,对原有廉洁教育阵地“清廉园”进行升级改造,突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六个杰出楷模”为主要内容,通过雕塑、小品、展板、灯箱等元素,呈现伟人精神风范,清廉园已成为全校师生廉洁教育重要场所和日常学习打卡点。校外,充分利用地方红色教育资源,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五德馆、淮安府衙等作为廉政教育实践基地,每年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重要节点开展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共产党员使命责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多维学习,营造“清风”生态环境,坚持用廉修廉创影响师生心态心境心性。紧密结合江苏省纪委廉洁文化周活动部署,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重大教育活动契机,在全校师生中组织开展以“学党史、倡清廉、讲正气、守初心”为主题的“清风”校园廉洁文化月活动,以“线上+线下”协同共进方式,探索廉洁教育新模式。线上运用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化学习平台,线下组织开展主题党课、诵读会、征文、荐书悦读、作品创意(书法、绘画、微视频等),征集师生廉洁作品320多件,其中公益微视频《“手”住人生》《“廉”接幸福》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引导党员同志在学史明理中涵养清廉之风,在学史增信中筑牢清廉防线,在学史崇德中汲取清廉力量,在学史力行中争当清廉表率。

常态长效,锻造“清正”工作作风,坚持以“八必”制度督促师生知廉守廉行廉。一是新教师入职必参加“不忘初心,廉洁从教”专题培训;二是新提拔干部必通过党章党纪党规知识考核;三是对新提任干部任前必举行廉洁谈话;四是与各部门年初必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五是干部培训内容必纳入廉洁警示教育;六是重要时间节点必推出廉政提醒;七是每年度必查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防范执行情况;八是年末必听取各部门党风廉政主题述责述廉。“八个必须”,常讲常新,持之以恒,做到了系统化、全覆盖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个人与组织、与群众、与制度的关系。

围绕实境教育、学思引导、制度约束等措施落实,经过一段时期探索积淀,该校逐步形成了“三清”廉洁文化品牌,为学校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闻作者:李红

新闻来源:纪委办公室

网页链接:https://www.tech.net.cn/news/show-96965.html


新闻作者:
新闻来源:
网址链接:

标题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