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深度合作 助力乡村振兴——我校赴陕西镇坪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来源:科技处、宣传部作者: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1794

310日,我校党委书记陶书中,党委副书记、校长冯锋一行前往陕西省镇坪县开展校地合作相关工作。镇坪县县委书记李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佳斌参加调研及座谈会。县领导贺中原、于延媚、任康、丁涛、张杰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镇坪县地处陕鄂渝三省市交界处,是著名的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自古就有“无地不药、无农不药”之说。陶书中、冯锋一行先后前往镇坪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曾家镇中药材标本馆、来创小微企业孵化园、牛头店欣陕茶旅示范园区、汉巴食品有限公司、黄连之乡尖山坪村等地,通过参观考察、听取工作汇报等形式,对镇坪消费扶贫、中药康养、农旅融合、食品深加工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了解。

在随后召开的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助力镇坪县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上,任康介绍了镇坪县相关情况,冯锋介绍了镇坪县科技帮扶情况。

陶书中表示,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将依托学院资源优势,在地方特色产品研发、产业消费帮扶等方面与镇坪建立长期的、全面的、深度的合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镇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平台和智力支撑,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互动合作,推动镇坪产业做大做强,助力镇坪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李平对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学校能够提供技术支持,加强合作交流,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学校、农民“四位一体”帮扶模式,总结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打造高校结对帮扶推进乡村振兴的镇坪样板。各镇各部门及企业要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在党建结对、科研项目、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结对帮扶成果,系统制定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结对帮扶镇坪工作落实方案,细化责任单,明确时间表,跟踪抓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健全完善“院县高层互访、院镇对口联系、院企结对合作”的全领域、全方位立体交流互动机制,以全领域、多频次的交流互动,增进友谊、开拓视野、融合互动、共赢发展。

双方分别签订“乡村振兴产业帮扶项目技术开发协议”“乡村振兴人才帮扶培训协议”“院县党建一对一结对帮扶协议”,与会人员围绕深化校地合作展开,在加强校地科技帮扶、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和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沟通,为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江苏东西部协作“升级版”的具体要求打下坚实基础。

此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中药康养科技成果孵化园(养生保健酒)项目开工仪式在镇坪县曾家镇千户安置社区正式启动。该项目是我校在助力镇坪乡村振兴的基础上,围绕镇坪县丰富的中药材及生物资源优势,发挥学校在食品、药品等大健康产业领域的科研优势,帮助镇坪进行的专项技术开发项目。学校各部门组织科技力量精兵强将参与到镇坪县的养生保健功能食品项目中,将技术含量高、市场需求强、产业附加值高的功能食品项目放到镇坪县来孵化和生产,力争成为东西部协作、校地共建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