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志愿精神,助力民族团结——食品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食品学院:孙卉作者:发布时间:2021-08-14浏览次数:145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食品学院暑期三下乡民族团结实践团的成员们分成三个分队,回到各自的家乡拉萨、林芝、昌都,开展“弘扬志愿精神,助力民族团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为民族大团结工作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走进人民群众、促进民族团结。理论宣讲队队长洛桑旦增食品学院营养与检测专业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和经历,用通俗易懂的家常话向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的父老乡亲讲解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等。“洛桑旦增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有义务参加这样的活动,让乡亲们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宣讲团成员之一扎西朗加说道: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在内地接受着更好的教育,接触了更多的人和事,我们也有义务回到家乡将外面的新事物新思想告诉他们,鼓励更多的家乡孩子多往外面走一走、看一看。随后宣讲团入乡随俗,和当地的居民一起跳起了藏舞,以此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同时也受到了村民和当地负责人的一致好评。

讲述党史故事、守住红色初心同学们来到昌都市丁青县觉恩乡带领当地牧民们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部分章节并向牧民们讲述了万里长征、百团大战等一个个鲜活的革命故事;讲述了李大钊、董存瑞、杨根思等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大家兴趣盎然,聚精会神地聆听党的辉煌历史。当地卓嘎大叔感慨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前往红色景点、重温难忘岁月。同学们参观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一起重温了那段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最好的教科书。大家在一件件展品前仔细观看,充分认识了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废除封建农奴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边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充分了解了以十八军为主力的人民武装力量在进军西藏、和平解放、平息叛乱等各个历史时期所建立的不朽功勋。通过参观,大家深刻领会到党团结带领西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食监207措姆说道: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铭记历史永不忘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更加努力,不让祖国失望!

民族团结则国兴。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的成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对青年的号召,用极具感染力的宣讲让西藏的群众们认识到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意义,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撒入心间、扎根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