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谈话中的技巧与策略——第二期辅导员沙龙如约而至

来源:学工处:贾倩作者: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829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630日上午,学生工作处在智慧教室B208举办了第二期辅导员沙龙。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琳受邀作《谈心谈话中的技巧与策略》分享交流。沙龙由学工处副处长李婉君主持。

李琳以医生治病为喻,指出辅导员要明确自身定位,做“对症下药”的辅导员,同时教育引导学生,让学生能够摆脱“拐杖”独立行走。她运用三个鲜活的案例,让在座的辅导员分组模拟角色,以实例讲实战,将理论融入实践,引导辅导员从问题表象探寻问题本质。期间,大家声情并茂、各抒己见,展开激烈讨论,思想相互碰撞,气氛十分浓厚。最后,李琳提出在与学生谈心谈话过程中,要避免主观臆断,少用封闭式提问,使用开放式提问,从学生角度想问题,从学生那里找答案,引导学生调整心态,着眼未来。

沙龙结束,李婉君对本次专题分享交流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诚挚感谢,希望我校辅导员充分领悟专题交流主旨与经验,苦练内功、聚焦提升,为后续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蓄力。

主讲人李琳曾获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文奖、全国“教育教学优秀论文、教案、课件评选”一等奖、全国高校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总决赛百强、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特等奖。各二级学院30余名辅导员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