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跟学长一起走社区、体民情、送服务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严贝贝作者: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638

近日,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团总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交通社区志愿系列活动。

交通社区是机电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吴峰服务的社区,该生在校期间就立志做一名基层工作者,毕业时通过苏北计划顺利入职清江浦区淮海街道办事处,目前在社区服务已近5年,到基层去,用一段青春岁月换一辈子难忘回忆。这是他的青春铮铮誓言。为了带领广大党员、团员学习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特组织为期两个月的社区志愿服务,让学生了解基层并志愿服务基层。

此次活动也是党建带团建活动的实践环节,旨在实践中磨砺学生意志品格,充分发挥其为群众“办事实,办好事,办身边事”的先锋模范作用。

感悟老黄牛之心

社区很“小”,它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又很大,老百姓的生活起居、吃穿住行,都与它密切相关,为了体验吴锋学长的工作,机电学院特组织了“同工作,共基层”系列活动,学生们通过一天天和学长共同工作学习,切实体验社区劳动者的艰辛,每天20000多步对社区工作者来说是再正常不过了,吴峰和志愿者们讲道,在社区这片最基层的土地上,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只有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才能赢得大家的口碑。工作五年来,吴峰同志获奖无数,但是他向来低调,他和志愿者们坦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只要人民满意,我们苦点累点算什么”。

▲志愿者们与吴锋学长合影

▲志愿者了解吴锋日常工作

唱响奉献者之歌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老党员陈爷爷曾经是一名文艺兵,年过70,仍然红光满面,精神矍铄,他天生喜欢唱歌,志愿者们了解其爱好,特组织学院文艺爱好者走访陈爷爷家,和其一起共唱红歌。

每周一下午为交通路社区的党员活动日,为了丰富社区党员们的精神生活,志愿者们和社区工作人员组织策划了“共唱红歌  共话青春岁月主题活动环节,由陈爷爷担任领唱,从《歌唱祖国》到《我和我的祖国》再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慷慨激昂的歌声,老党员们仿佛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回到了属于他们的年代。

▲志愿者们在社区老党员陈爷爷家中

▲志愿者与社区老党员共唱红歌

亲历孺子牛之行

志愿服务不是“一阵风”,不能“运动式”“扎堆式”搞活动,此次志愿者们通过两个月的时间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工作的艰辛,并真正体验“为群众实事”的乐趣。从疫苗接种宣传到社区网格化管理,从文明城市创建到防火安全知识宣传,志愿者们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充分发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先锋模范作用。何治旺是本次志愿服务的队长,每周二下午他准时带着队员们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切实参与到了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感受到了社区工作的艰辛,他回忆说:“一次为了清除楼道的小广告,每个志愿者们负责8栋楼,整整清理了一个下午,虽然很累,但是当看到焕然一新的楼道,心理有说不出的喜悦。”

▲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一道宣传疫苗普及知识

志愿者们在清除楼道垃圾

通过两个月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真正做到了俯下身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他们也会将吴峰学长勤恳为民、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带到校园实际生活中,将努力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接下来计划成立学习兴趣帮、学生党员先锋队,切实做好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服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