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开展集中“读书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发布时间:2021-05-09浏览次数:1862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质量,5月7、8日,学校举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读书会”。

▲党委副书记、校长冯锋主持会议并作发言

读书会上,党委副书记戴光顺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他从框架设计、主线梳理两个方面分享了对该书的理解。他介绍,《问答》共有7个板块、100个问题,二维码支持“延伸阅读”,辅以“习言习语”等精炼栏目,内容通俗易懂、形式新颖活泼、版式清新明快,注重图文结合,多以“小切口”展现“大道理”,努力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生动展现了时代气息和理论之美。最后,他谈了几点个人感悟:强化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生为本,培育时代新人。

▲党委副书记戴光顺领学

   纪委书记沈艾林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他用大历史观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阐释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新民主主义革命二十八年使中华民族迎来曙光、三十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改革开放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他提出,要学史力行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尤其要倡导廉政文化,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纪委书记沈艾林领学

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周耀明作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的报告。他主要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背景、革命历程和历史意义、基本经验等方面讲述了1919-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

▲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周耀明领学

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张军在领学中,首先诠释了“党史学习教育”必要性,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教育要求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结合,才能让学生们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随后,他结合时政要闻解读了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群众路线等理论。

▲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张军领学

读书会中,所有与会干部都认真研讨自学,并在交流环节结合实际工作,积极发表自己对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期间,大家还进行了党史基本知识考学。

▲自学研讨

▲交流心得

党委副书记、校长冯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采取集中“读书会”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是卓有成效的,领导干部带头领学、结合自学研讨、交流发言,让大家的学习更加沉浸、更加深入。他强调,“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极强的逻辑性,我们必须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统筹布局,在求真务实中寻求突破“办实事”,从而把“开新局”落到促进学校发展上来。他要求,所有干部都要认真理解学习职教20条,静下心来分析制约学校发展的各方面因素,努力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管理与业务能力。下一步,我们要根据党史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巡学旁听,在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发现师生的实际需求,踏踏实实“办实事”,从而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实处。

全体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各党总支书记参加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