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气 俯身 抬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如约而至

来源:学工处:杨建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969

  沙龙全景

428日下午,以《做大学生思想引领者——谈理论宣讲中的策略与方法》为主题的第一期辅导员沙龙在学业支持中心顺利举行。校党委书记陶书中应邀出席。沙龙由学工处处长朱劲松主持。

陶书中认为“辅导员工作是一份良心活,要像生产食品、制造药品一样良心对待”。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辅导员要沉住气、俯下身、抬起头,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成为学生愿意跟随的“引领者”。陶书记巧用亲身经历的三个鲜活案例,娓娓道出了辅导员所应涵养的人文情怀和工作艺术,勉励大家做一个充满温度、温情和温暖的辅导员。

▲党委书记陶书中应邀出席  

▲学工处处长朱劲松主持  

随后,辅导员按照既定规则随机分为六个小组,现场抽取理论宣讲题目。围绕宣讲主题,大家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展开激烈讨论。梁琨琳老师代表第一小组汇报了“用好红色资源 汲取前行力量宣讲策略,主张用好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革命烈士陵园等淮安当地,以及周边的红色资源,借助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培训等工作品牌,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胡会敏老师代表第二小组交流了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宣讲方法,强调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情境下,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教生的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要坚定职业理想,坚守职业操守。冯建元老师代表第三小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引言,结合学校正在推进的“双高计划”建设,展示了“坚持立德树人 培育时代新人宣讲技巧,矢志践行以人为本、立德尚能校训,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代表发言  

活动最后,学生处副处长李婉君介绍了本年度辅导员沙龙的整体设计,紧紧围绕辅导员素质技能大赛的比赛内容进行规划,将沙龙作为“推新人 拔优秀的孵化池,为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做好备战预演,为省级和国家级大赛积累战斗经验。

▲学工处副处长李婉君总结  

各学院专职辅导员、学工处全体人员现场参与观摩学习。

▲辅导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