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党委领导班子同听一堂课(二)

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738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能力,在把握历史规律、积极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再一次集中收看了中共党史系列专题讲座。讲座题为《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主讲人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中国现代政党史教研室主任卢毅教授。

卢毅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入,自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历次集中性教育活动,都是以思想教育打头。他指出,开展延安整风运动就是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他从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基本过程和深远影响三个方面重温了这段历史。他总结,延安整风运动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开创了以整风进行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方法,从而促进了党的团结统一。当下,我们同样面临许多风险与挑战,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更要善于从延安整风运动中吸取经验,来进一步巩固我们党的团结统一。

聆听讲座的同志们一致认为,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它总结和吸取了党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提高了广大党员,尤其是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按照马克思基本原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来展开党的建设等工作,传承践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作风,达到既端正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