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学党史·办实事”专题学习交流研讨

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4299

423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第二场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学党史·办实事”。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冯锋领学《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原著。会议由党委书记陶书中主持。

冯锋介绍,《论述摘编》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其主要内容,有领袖对我们党从诞生、发展、壮大不同时期的历史回顾,对党史上重要人物、重要会议、重大事件的周年纪念以及经验总结,也有为什么学的意义阐释、学什么的内容要求、怎么学的方法指导。该著作具有突出政治站位,体现时代特色;围绕主题主线,反映主流本质;资料来源丰富,重视披露新史料等三个特点。

冯锋认为,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他们相关论述之间保持着有机的联系,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随着时代的前进构成一个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理论体系。《论述摘编》的出版发行,对于我们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冯锋联系学校办学实际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一定要和现实结合起来,党史工作的重要目的在于服务现实。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极为丰富,既有非常珍贵的成功经验,也有十分惨痛的失败教训。中国共产党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肯定成绩,纠正错误,汲取教训,并把它们提升到思想理论高度,教育全党,取得共识,形成合力,步调一致地沿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进。我们要增强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紧密契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深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久久为功、砥砺前行,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专题学习交流会上,与会同志初步讨论了办实事的内容,与学校工作实际相结合,暂定10个方面。陶书中要求大家再思考、再完善,拟于下一次党委会审议通过后执行。

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会之前,陶书中通报了414日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来到我校指导后的反馈意见,特别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在“见实效”上下功夫,党委班子成员要用好“巡学旁听”制度,跟进督促到位,保证学用到位。

▲党委副书记、校长冯锋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