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教育网]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建档立卡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714

学生资助是中央关心、社会关注、学生关切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及省财政厅、教育厅、扶贫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教育资助工作的意见》,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建档立卡学生实行免除学费。

加强顶层设计 重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

建档立卡学生作为资助的“困中之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全局部署,持续加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一是完善学生资助工作制度。20193月,修订并印发最新版本《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学校切实加强学生资助机构与队伍建设,强化和压实分管校领导牵头、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二级学院落实的工作责任。目前,学校从事学生资助工作专兼职人员有14人。二是加强建档立卡专题研讨。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说说建档立卡那些事?精准认定齐出招?等主题开展工作坊,邀请资助专员、班主任、学生共同参与研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交流会等方式对资助队伍进行学习培训,持续提升资助系统运维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操作水平。三是注重建档立卡数据应用。五年来,我校共免除建档立卡学生学费3051人次,累计1629.165万元,其中2020年度建档立卡学生高达1148人,超过在校生总人数10%,免学费金额总计618.675万元,确保实现建档立卡资助的最高标准和全覆盖。同时,学校根据上年度比对的建档立卡学生信息,足额安排下年度资助预算。

依托双线融合 开展建档立卡学生精准识别

“精准找点+有机融入是做好建档立卡资助育人项目的关键。在飞速发展的自媒体时代,互联网+”让学生资助更有精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一是加大一对一政策宣讲。针对建档立卡特殊困难学生,学校善于抓住招生宣传、新生入学教育等重点时间节点,通过宣传册、小课堂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解读与宣传。曾经有一个学生家长因建档立卡身份问题产生疑问,学校资助中心老师与家长耐心沟通,还联系该生中职阶段的班主任老师核实情况,同步与学生所在街道对接,在情况了解清楚后为家长进一步解读政策,并在当年国家助学金的评定中,依据学生现有贫困等级给予资助。二是采取“双线”排查方法。学校充分利用全国和江苏省两大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同时比对本校学生管理与服务平台系统贫困登记情况,采取工作人员线上比对和辅导员班主任线下摸排相结合的“双线”排查方法,确保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数据真实、准确。在每学期开学后的次月,学生资助中心还将对本校上学期建档立卡学生的教育资助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三是实施信息库动态管理。对享受资助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定期开展监测和督查,确保建档立卡学生资助“一人都不能漏” “一分都不能少。对因处分、休学、退学、入伍等未资助情况,资助工作人员及时在平台上记录与说明。

转变资助模式 促进建档立卡学生成长成才

据调查显示,目前建档立卡学生学业评价优秀占比较少。以药学院为例,建档立卡学生共计260人,其中201959人(54人来自中西部地区),在第一学期综合测评中挂科比例高达41%。基于此,学校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实现以物质帮扶的保障型资助向成长成才的发展型资助转变。一是创新搭建关馨妮成长互助平台。坚持育人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将校本文化融入资助育人,以健康、励志、感恩、成长为主题,以悦读越美”“竹石书院”“学周知周解忧驿站为子栏目,推进实施感恩有你”“百公里打卡等计划,为建档立卡学生全面发展助力。二是精准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依据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学业成绩、素质拓展情况,结合学生成长诉求,将建档立卡学生分组建群,分类管理,制定个性化的成长帮扶方案。同时,将学生成长情况录入“关馨妮成长互助记录卡”,定时追踪反馈。如:“骑车6小时蹭网上课的次仁曲桑为我校护理183班建档立卡学生,他获得了学校3年免除18600元的免学费资助,他的勤勉求学故事相继被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环球时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该校在教育脱贫中亦不遗余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校将全面梳理总结学生资助工作经验,吸收借鉴其他高校成功做法,精心绘制十四五学生资助工作蓝图,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新闻作者:杨建

新闻来源:学工处

  

 

新闻作者:
新闻来源:
网址链接:

标题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