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学党史·悟思想”专题学习交流扩大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394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立正确党史观,增强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41日下午,学校举行了第一场专题学习交流会——“学党史·悟思想”。会上,党委书记陶书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率先领学。

陶书中介绍,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文集以丰富的史料支撑和历史纵深的理论分析,对党史上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新总结,提出新观点,全面、科学地反映党史的内在规律。他分享,要在通读全书的基础上,把握党史学习重要地位、整体认知党史发展。这本书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共历史的深邃思考,特别是其中对一些重大史实的深刻总结,为专题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史学滋养和深厚的理论支撑。同时,该书既强调重要意义又饱含方法论,既有整体回顾总结又有前瞻期盼,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权威指导。

结合党的建设工作实际,陶书中强调,要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核心,科学领悟党史发展进程。“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陶书中指出,学习党史,方法论很重要,一定要深刻把握书中所蕴含的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结合《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等具体篇目内容,他梳理指出,全面学懂弄通用好党史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要注意其内在逻辑连续性与统一性、要深刻认识其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性、要辩证把握党史的主流与本质、要从群众史观的高度出发,才能正确判断和处理学习党史所面临的形势任务,才能把握悟思想的现实意义。

如何修好学习党的历史这一必修课,陶书中从握好党性方向盘与敢破敢立开新局两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熟知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要节点,弄清党史、国史的来龙去脉。“党史姓党”,这是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守的党性原则。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二是要坚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滋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业的具体行动。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学懂弄通党史,发挥以史鉴今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沉下心去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寻经验、求规律,切实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的掌舵力。

在聆听了陶书中关于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领学分享后,与会同志表示陶书记的领学结合时政、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开拓了学习理解该书的视野与思路。大家认为,党史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也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科书,回望党史,我们要读懂党的百年坚定、坚守和坚持,要在学思悟践中淬炼初心本色,要善于从党史中获得启迪。作为党员干部,更要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密切联系群众,持之以恒地发挥好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牢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主动担当作为、提高工作标杆,更好地为学校“双高建设”“十四五建设规划”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场专题学习交流会,为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党总支学习组开展相关工作做出了示范。

▲党委书记陶书中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