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江苏学生资助] 建档立卡免学费 滴灌助圆求学梦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277

骑车6小时蹭网上课的次仁曲桑,系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护理183班学生。疫情期间,他勤勉求学的故事经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环球时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后,被广为传颂。目前,他已在西藏山南市人民医院实习,并担任实习组长。作为一名建档立卡学生,学校共为其免除三年18600元学费,每每回忆起来,感激之情铭记于心。学校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本校建档立卡学生实行免除学费。五年来,学校共免除建档立卡学生学费3051人次,累计1629.165万元,其中2020年度建档立卡学生高达1148人,超过在校生总人数10%,免学费金额总计618.675万元,确保实现建档立卡资助的最高标准和全覆盖。

一、加强顶层设计,高度重视建档立卡资助工作。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积极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持续加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不断完善以“奖助学金”为主体,以学费减免、生源地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等为辅,以社会捐助为补充的多元化、全方位、全过程的混合式资助体系。学校切实加强学生资助机构与队伍建设,强化分管校领导牵头、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二级学院落实的工作机制,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建档立卡学生资助“一人都不能漏”。

二、注重政策宣传,有效筑牢脱贫攻坚兜底防线。

学校善于抓住招生宣传、新生入学教育等重点时间节点,通过宣传册、微视频、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实现了政策宣传重心既能“前移”又能“下沉”,确保政策人人知晓。2020年,学校策划了3期学生资助政策小课堂,以短视频等方式从学生视角解读国家和江苏省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相继被江苏教育发布等权威媒体推送。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同时,学校积极主动作为,强化资助育人成效,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涌现出了一大批成才典型和青春榜样。

三、开展精准识别,充分发挥资助系统驱动作用。

学校充分利用全国和江苏省两大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采取工作人员线上比对和辅导员班主任线下摸牌相结合的“双线排查”方法,开展数据分析与对比,确保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数据真实、完整、准确。实施就学信息库动态管理,及时填写资助情况,说明因处分、休学、退学、入伍等未资助情况,充分发挥大数据对精准资助促进作用。此外,学校还创造性地解决因疫情和汛情双重叠加,对建档立卡学生产生临时性困难。

四、实行动态跟踪,切实强化建档立卡资助督查。

每学期开学后次月,学生资助中心将对本校上学期建档立卡学生的教育资助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学校实时动态跟踪就学信息库中的学生资助情况,对享受资助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定期开展监测和督查,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应助尽助。同时,我校还借助学生管理与服务平台系统,畅通反映问题渠道,自觉接受师生监督,资助中心工作人员每天关注平台信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在线答疑,解决学生反馈的问题。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教育扶贫工作一直在路上。学校将全面梳理总结十三五学生资助工作经验,吸收借鉴其他高校成功做法,精心绘制学生资助工作蓝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新闻作者:杨建

新闻来源:学工处


 

 

 


新闻作者:
新闻来源:
网址链接:

标题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