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学生党支部:聆听老党员讲党史 追忆峥嵘岁月

来源:药学院:朱蕾作者: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760

324日,药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全体师生们,把党史课堂搬进了清河区老党员杨义春的家中。作为党史的见证者、亲历者,同时也是祖国发展的建设者、受益者,今年90岁的杨义春老人化身主讲人结合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忆峥嵘岁月话初心使命,为全体师生党员们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我在涟水保卫战中当过战地服务少年,涟水保卫战上发生的事情,至今还历历在目。”194610月,国民党王牌军七十四师向涟水城发动进攻,华中野战军奉命阻击,战斗十分激烈,从涟水前线转移下来的大批伤员,到达胡大庄、韩庄一带后方医院,急需组织人员帮助护理,时年15岁的杨义春,正在灰墩小学五年级读书,学校决定临时组织战地少年服务队,到胡大庄护理伤病员,杨义春当时护理的是一位在保卫涟水南门黄河大桥的战斗中被敌人炸断左腿的冯姓班长,“15天的战地生活,残酷的生离死别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战争的苦难和生命的可贵。”他说,也正因为如此,我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康,感恩共产党,恩情永不忘!如今,年过九旬,党龄半百的杨义春老人依然以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他参与筹建清河区关工委,关心青少年传统教育,举办道德讲堂,多次为特困生、残疾人捐款,霞染桑榆,善心不老!

 不同于以往的理论知识课堂,杨爷爷的党课意义深刻、触动人心。学生党员高天琪表示,生在和平年代,无法真切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今天听完杨爷爷讲课,我深深地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我们大学生也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个新世纪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早在2019年我们就与杨爷爷结下了不解之缘。学生党员刘力成表示,那年是建国70周年,我们学生党支部想通过走访调研,聆听老党员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来找寻建国70周年的独家记忆,讲好中国故事,在杨爷爷的帮助下,我们最终编撰成书《独家时光纪念册》,这本书当时受到了全校师生们的欢迎,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希望与杨爷爷再续前缘,重温党的历史,畅谈党的恩情。

本次党课接地气、有新意、有生气,党员坐得住、听得进、有感触、有收获,从而真正产生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