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工会荣获“淮安市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来源:工会作者:发布时间:2021-02-28浏览次数:856

2021116日,淮安市总工会印发《关于淮安市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 优秀工会工作者的通报》,我校被授予淮安市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近年来,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工会,树立“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基层工会建家工作规律和建家信息化升级策略,通过自主研发工会之家V1.0”平台,推进工会网上建家,实现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相联动,服务职工的新格局。

一、实施同心圆工程,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持续实施同心圆工程,工会汇民意、集民智、解民难、惠民生、聚民心,促进上下同心,共谋发展。一是开展好慰问工作,每年组织各类慰问活动80人次,做好暖心工程;二是关心职工健康,每年组织职工和妇检,增加定点体检医院,增加项目和标准,顺应职工期待。三是做好职工福利发放,三节福利、生日蛋糕等增加供应商和套餐,便利教职选择领取。四是开展文体活动,每年开展文体艺术节活动10多项,组织职工运动会、春秋游及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文化生活。五是认真组织提案办理,加强督办工作,办结率100%,解决好职工关注热点问题。六是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开展大龄单身职工婚恋关爱行动,做好矛盾调处和权益维护,帮助青年教职工解决子女入托难问题。2020年有102人次职工在挑战杯赛、教学大赛、技能大赛、科研项目申报等项目中斩获佳绩,学校顺利入围国家双高计划,被教育部正式认定为全国优质高职院校。

二、推进规范化运行,民主管理提质增效。

按照基层工会规范化提档升级要求,聚焦主职主业,夯实组织基础,推进学校内部治理和民主管理提质增效。一是持续开展工作调研,两年来组织调研6项,通过调研,理清思路,完善制度,优化政策措施。二是组织工运理论研究,每年申报工运课题研究6项左右,为淮安市各基层工会最多,通过课题研究指导工会的实践创新。三是完善职代会运行机制,教职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按五分别要求做到了同期召开,但不再互相代替,运行模式进一步规范。四是认真落实校务公开,学校工作、学校财务和重大事项每年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民主治校结构。五是提升提案管理水平,实施了提案工作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提升了提案办理的效率和质量。六是夯实工会组织基础。及时吸纳合同制人员入会,对分工会进行了及时调整,完善二级教代会运行机制,推进民主管理向基层延伸,促进分工会自主开展特色活动。

三、推进信息化进程,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自主研发“工会之家V1.0”,工会建家工作由规范建家网上建家升级转换,形成了工会工作扁平分散、移动泛在的新形态,适应了职工对移动工会指尖工会的期待。通过网上建家,工会之家的研发,撬动工会转型升级。一是在信息化过程修正了管理工作中的漏洞,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二是消除了信息孤岛,强化了过程监控,提高了公开透明度,提升了工作效率,顺应了职工对移动工会的期待,促进了学校民主管理。三是工会工作融入智慧校园,实现了数据本地化和交换共享,建立了工会内部自我诊断和改进工作机制。四推动了科研工作的开展,拓展了学校教育管理和工运理论研究领域。探索了基层工会网上建家工作的工作流程、系统架构和业务模块,提炼了网上建家的基本原则、实施步骤和基本经验,提出了政策咨询意见,为全国基层工会网上建家提供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创新实践案例。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工会,通过规范建家和网上建家,探索高校基层工会建家工作提档升级的创新路径,助力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学校成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成功入围全国高职“双高计划”标志着学校进入全国高职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方阵,为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