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琳:手有“绣”花功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312

  

“鲜花和掌声在身后,成功在前方,我们在路上!”202010月,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面点191班朱琳同学在王森冠军联盟杯全国职业院校在校生西点技能大赛结束后感慨道。她以“致敬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为主题制作的韩式裱花蛋糕在全国53所职业院校,共128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金奖。

善营其道 有遇芳华

朱琳是一位来自安徽铜陵的女孩儿,高中时的她是一名体育特长生。没曾想,高考后的她没能继续她的体育之路,却与烘焙结下了缘分。

“填志愿前夕,我看手机时偶然刷到了有关烘焙的视频,让我对这件事充满了兴趣。这个专业与我而言像是远处传来的一束光,让我在茫茫职业的选择中一下就与它结下了缘分。”谈到这里,朱琳的眼睛里亮起了星星,流露出的是忠于热爱的目光。

朱琳在报考指南这本书中,找到了有烘焙专业的院校—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随即她定下决心,决定前往江苏读书、学烘焙。对于朱琳的决定,父亲最初是反对的,离家远、不放心等都成了父亲婉拒朱琳的理由。但不久后,朱琳的一句话打动了父亲。

“我和爸爸说,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既然是我喜欢的事,那我必定要有所成就。”看到女儿态度坚决,父亲妥协了,尊重了女儿的选择。

随后,朱琳毫不犹豫的将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填报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并如愿以偿地进入中西面点工艺专业学习。在每次专业课前,她都会在睡前将整理好的笔记巩固一遍,并提前预习将要学的东西。实训课上的朱琳,从不浪费一分一秒,她认定喜欢的事便是要做到最好。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朱琳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她的作品也慢慢在同学们中脱颖而出。

有心栽树 才得硕果

校庆当天学校举办了“爱国心 爱校情比赛,朱琳的《疫路同行 中国加油》作品因为动人的主题、突出的设计和高超的技能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随后被选拔参加了王森冠军联盟杯全国职业院校在校生西点技能大赛。

在考虑参赛作品时,朱琳思虑良多。“一直深觉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扰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因为‘逆行者’的守护才换来了疫情的好转和我们的平安。”在思考参赛作品时,朱琳一心想着要要用专业技能称赞这群“逆行者”们。在王森杯比赛中,朱琳以“致敬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为主题,设计了一款韩式裱花蛋糕。

可荣获嘉奖的过程哪有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呢?

韩式裱花蛋糕是用磅蛋糕为低胚,用豆沙进行抹面,并用豆沙裱出各类花朵进行装饰的一款装饰蛋糕。比赛中用的豆沙是白豆沙,是要加黄油和白色素在打蛋机里打发细腻之后才能使用。这可难住了朱琳。

豆沙不像奶油,轻轻一挤就会出料,而豆沙是要用较大的力气,才能将料挤出来。看着老师灵巧裱出美丽又逼真的花朵,而自己却连豆沙都挤的艰难,朱琳感到十分心急。

“我先学的是最基础的玫瑰裱花,就光前两个步骤,裱花心和包花心,我就练了一上午。”朱琳的语气中满是自责,她将自己“固定”在了板凳上,不断重复,一练就是一整天。“遇到看不懂的和自己裱不好的部分,我会及时请教,直到自己弄明白了为止。然后不断的重复练习,一直到自己真正的掌握住了。”朱琳与自己较着劲,但从未妥协与放弃。

在后来持续一个月的集训中,她每天都会去实训室进行日日夜夜练习,晚上八九点回到宿舍是常态。但朱琳累而不疲,因为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

慢慢的,朱琳找到了感觉,裱花的时候手也不会像一开始那样抖得那么严重,也能够很好地掌握住每一朵花型的裱制手法。从一开始的小花基础玫瑰,慢慢地到中花康乃馨、三茶花等,最后到大花牡丹、毛茛、奥斯汀玫瑰、芍药等,随着花型的增多,她也随之增加了自己的练习时间。早上实训室一开门就能看到她的身影,晚上一直练习到实训室要关门了才走。

“比赛会因为紧张因素,影响手感。只有不断重复,将技能变成自己习以为常地操作,才能更好的应对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朱琳将自己的坚持展现在每一件稳定发挥的作品上,这让她看到了期望、看见了曙光。

点兵成将 胜局已定

朱琳的成绩不仅体现在对技能的坚持上,也体现在对细节的追求上。

赛前,她的作品经历了一波三折,在颜色的选用上就换了三次。起初是两种色调,镜框是深蓝、蛋糕胚是浅蓝,可成品制作出来后,朱琳发现整体并不是很好看,便在此基础上做了变动,将整个作品统一了色调,都是以浅蓝色为主,费尽辛苦新做出的作品也没能让朱琳满意。“浅蓝色调看上去没有那么大气,我觉得这个主题需要更深沉的底色。”朱琳对自己的作品精益求精。

最后,她决定选用朱古力棕色的整体色调,因为她觉得这种色调相比蓝色更能给人一种沉稳大气的感觉。蛋糕上面花朵的颜色也随低胚颜色的变动做了几次调整,最后选用的是以橘黄色调为主。

参加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的53所院校,参赛选手就有128名,食品类比赛对卫生安全的要求也很严格。尽管由于疫情的原因,这次的比赛较以往相比较为特殊,全程采用的是网上直播的形式。但比赛前朱琳仍旧做了充分的准备,穿戴好工作服工作帽,戴好口罩食品专用手套,严格按比赛的要求来做,朱琳觉得这是最基本职业要求的体现。

比赛过程中,朱琳的紧张一直在影响她。“蛋糕上的镜框是用翻糖做的,豆沙含有水分,翻糖一旦遇到了水就会变软,万一镜框软了倒了下来可怎么办?”朱琳回忆起当时比赛时的场面,仍然难掩紧张地情绪。“我一直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直到老师帮我调节心态后,我才慢慢投入到比赛过程中。”朱琳不断在心里暗示自己可以的,不会出什么意外的,最终使自己平静了下来,从容面对比赛。

随后在持续了两个小时的比赛中,朱琳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并将技能水平发挥到最好。

最后因该款蛋糕主题鲜明,制作精细,歌颂了医务人员不畏生死,敬佑生命的职业精神,宣扬了中国人民崇高的家国情怀,受到了评委的高度评价,荣获了金奖的好成绩。

“蛋糕不仅仅是一种可食用的食品,也可作为一种弘扬正能量的物品,我很高兴在我的作品中能展现出我的理念。”比赛后的朱琳这样说道。

而事实证明,朱琳的的确确做到了,她证明了自己,证明了自己的选择。而这些,都是她将知识烂熟于心,将制作过程次次认真实践,不断练习,实事求是地认真钻研得到的结果。

学海宽广,比赛后的朱琳重新投入了技能的重复练习中去了。回想起当时与父亲许下的诺言,朱琳总觉得,自己需要做的还有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