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芳:在“非遗文化”中考量课程思政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979

1015日,学校召开2019专业建设年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翟玮玮在点评十佳课程标准时多次提到了一个名字,那就是食品学院的张丽芳老师团队。张丽芳团队的课程标准制定是什么样的,内容有何特别之处,她又是根据什么样的思路制定出了这样一份高质量水准的课程标准?

打开张丽芳团队的《糕点生产技术——苏式月饼生产技术教案》,这门课程的引入形式格外惹人注意。张丽芳在课程开始前,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怡”为引子,讲述了宋代诗人苏轼与苏式月饼间的渊源,将当年岳家军的“同心饼”作为军爱民、民拥军象征的故事和每一位同学分享。同时,还播放了非遗宣传片《守艺手艺》视频,帮助学生了解苏式月饼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增强其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兴趣和自豪感。

“课程思政的引入是我们这门课的一个亮点,自去年底在课堂上初次尝试后,学生反响极佳。”张丽芳表情中带着些愉悦,“中国传统糕点中有许多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学生对这方面的知识储存薄弱,在引入历史介绍、非遗文化介绍后,从课堂气氛的活跃度,到对学生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崇、尊重和自信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学做动力明显增强。”张丽芳解释道,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这样的课程引入形式为接下来的学习内容做了良好的铺垫。

除了在苏式月饼的教学中引入非遗文化,张丽芳团队在其他教学课程中,也使用了同样的教学思路。如在广式月饼教学中,呈现广式月饼传承人的求学历程,突显传承之路上的“匠人精神”。又如在中式糕点的制作中,引入中国古老二十四节气的概念,如春分之后品尝豌豆黄、夏至期间食绿豆糕等,将节气与饮食结合,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记忆。

如何将思政元素巧妙的融入到课程中,张丽芳有着自己的独特的理解和处理。“我习惯于观察学生在课堂上的状态,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思政元素我便给他们什么,这是最容易被接纳的。”张丽芳打开自己的备课笔记,里面满满的是与课程相关的思政素材归纳,有视频、有图片、有故事、有文章。“日常积累是老生常谈的,但真正做到的可能还是少数,不过也只有多方积累才能在实践工作中尽可能多的减少学生对思政一词的反作用力。”

除了课程思政的亮点,教案中单元任务的名称也格外有趣。“欺软怕硬”调面团、“包压擀卷”展层次、“深藏不露”塑原型、“排兵布阵”焙金饼、“色香味形”评苏饼、“融会贯通”承技艺……

“教案的制作尤其是文字的考量是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这是团队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后的共同成果。”张丽芳老师十分谦虚,用“各具特点”夸赞了她的两位合作伙伴,“许旖旎老师文字功底强,李红涛老师信息采集能力突出,而我负责的是推进度、做统筹。”三人间默契配合才能达成现有的成就。

立体化活页教材、信息化手段的创新使用、不断完善的课程标准等优质内容都能在张丽芳团队的课程标准和教案中展现,这是如张丽芳团队这样一线教师多年教学工作的思想结晶,亦是一线教师孵化多年的教学成果。

“今年是专业建设年,也是我作为一线教师的第14个年头。专业建设是压力,它更是动力,引导我们将放回学生身上,重回教育工作的初心获得十佳课程标准第一名的张丽芳,在领奖后这样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