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0年“青马工程”培训班

来源:团委:杨建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780

  

1124日下午,由团委主办的2020青马工程培训开班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如期举行。学校450名学生干部参加培训。

团委书记杨玥对参培学员提出四点要求,即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实践锻炼,提高服务意识,发挥示范作用,勉励同学们努力成长为青年身边有温度、温情、温暖的团干部。团委杨建老师主持开班仪式,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李志斌同学作表态发言。

开班仪式后,学工处朱劲松处长以“青年领袖的素质要求与成长规律对大学生干部培养的启示”为主题,分享了青年领袖的影响力、组织力、决策力、创新力和意志力五大必备特质,推介了“荷花定律”、“竹子定律”和“金蝉定律”三大成长定律。同时,朱处长结合当前学生教育管理中凸显的问题和难点,号召学生干部要遵循青年领袖的成长规律,在学风建设、公寓管理、行为养成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实践中聚力提升,在服务中成长成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慧院长主要从“恰同学少年”、“战地黄花分外香”、“而今迈步从头越”、“敢教日月换新天”、“乱云飞渡仍从容”五个方面别出心裁地阐述了毛泽东诗词背后的中共党史。毛泽东诗词的格调以常见字词描绘出气势磅礴的意象,起到寄情于景,托物言志的目的,蕴含着丰富的中国智慧。他嘱托广大团员青年要透过诗词了解中国革命史,领悟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加强理论修养,涵养大局意识。

团委梁琨琳老师从“青春与蝶变、青春与爱国、青春与民族复兴”三个层面展开讲解。通过对战“疫”里90后、00后的非典型青春案例分析,彰显出青年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勇气。其中,校青队主席葛志杰同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甘做逆行者的事迹让在场团干部为之动容。最后,梁老师告诫同学们要时刻谨记青年责任使命,不辜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努力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团委杨建老师围绕当前学生会组织改革的热点展开主题,对学生会改革运行机制,学生干部遴选条件、遴选程序,从严治会等10个关键性指标进行解读。同时,明确学生会组织运行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的模式,探索实行轮值制度,精简优化校院两级学生会的机构和人员。杨老师鼓励学生干部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展现高素质风采,重振高段位雄风,树立高质量标杆,筑牢高压线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