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 “食药”飘香富农家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611

 

   

江苏食品药品职技院聚焦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扶贫脱贫——

“食药”飘香富农家

芳香四溢的冬季香菇,朱红初现的经济丹参,紫红飘逸的药用白术,淡黄矮圆的多用瓜蒌……一排排、一片片的经济作物正在淮安市涟水县的土地上蓬勃生长。近年来,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聚焦“食药”特色产业,全力帮扶“三农”事业发展,彰显出国家“双高”院校在扶贫助农上的社会责任和教育担当。

结对指导,科技助力

初冬时节,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食用菌产业园进入忙碌季。50万支香菇菌棒陆续上架,成排摆放在食用菌大棚里,其中15万支已出菇上市,散发出阵阵菌香。

“我们10多个人都是本地村民,在这里栽培食用菌,一天可以赚七八十元钱。在条河村食用菌示范基地打工的村民贾萍高兴地分享着近况。作为当地阳光扶贫项目的技术指导团队,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们经常来这里指导村民栽培食用菌。“2018年,我们与条河村取得联系,在实际走访和调研后,发现这里老人、妇女等劳动力较多,且部分田地为非可耕荒地。因此,我们选择食用菌栽培项目作为科技扶贫的抓手。团队成员之一、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郝涤非教授介绍道。

接下来的3年间,团队与贫困户结成对子,一对一指导,使条河村农民初步掌握了香菇栽培技术。团队将科技人才、专业技术、科技项目和契约服务相结合,推动科技项目落地转化,还编制《香菇种植》培训教材,指导村民进行食用菌栽培及其病虫害防治,目前已培训村民100余人次,培养技术骨干5名。

首批香菇上市后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项目每年收益达15万元以上,直接带动20户贫困户增收。条河村的农民尝到栽培食用菌的甜头,栽培规模继续扩大,在上级部门扶持下,基地又新增了50个栽培大棚。条河村食用菌示范基地已成为区域内扶贫产业标杆

因地制宜,“全链”帮扶

在距市区30公里外的涟水县陈师镇,300亩地的丹参和白术正等待着村民采收。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每亩地的药材成活率已达到90%以上。

“今年的收成太好了,没想到我们的丹参也能有这么高的亩产,收入至少能多出好几万!”陈师镇红旗村农民朱继高刚完成部分地块采收,兴奋地将这一情况与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科技团队分享。在过去的两年间,该团队不仅手把手地教村民如何种植中药材,还为这片“百药园”带来了优质的种苗和规范化的种植技术。

“我们是和陈师百药园共同成长的一批人。”团队成员之一、江苏食品药品职技院制药工程学院教授张二飞表示,陈师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与中国“药都”安徽亳州处在同一纬度,气候、土壤条件相近。团队选择丹参、白术两种中药材开展种植推广,分别建成白术中药材种植基地120亩和丹参中药材种植基地150亩。

此外,江苏食品药品职技院科技团队还联系校企合作企业雷允上药业集团,共同前往陈师镇考察该地出品的中药材品质,在得到肯定评价后,打包好的丹参、白术已成箱运往雷允上药厂,它们将在那里发挥更大的药用价值。该举措使红旗村今年收入400余万元,帮助82户药农增产增收。

“专家们不仅带来了中药材的种植技术,还为农户提供了从种植到销售的完整帮扶,提高了村民参与种植的积极性。”红旗村村支书姜汉松书记说,“今后我们要形成规模效应,让中药材种植成为红旗村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

校企合作,变废为宝

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项目设计中,药学专业1612班学生邢玲的项目引人关注。她将研究重点放在优质瓜蒌产业链建设中,探索瓜蒌瓤的色素提取工艺及饮料制备。几个月后,该项目出现在江苏金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延长产业链的备选方案中。

邢玲的指导教师李琴说,瓜蒌瓤本身是田地里的废弃物,但经过实验室的开发和尝试,却能制作成为瓜蒌产品,也让扶贫工作步入新台阶。

“具有美容功效的中药提取分析及药妆产品开发”“瓜蒌衍生产品的设计与开发”“中药材营养成分及有害物质质量分析”……一系列主题讨论及学术研究在该校如火如荼进行,师生将应用拓展至药妆、保健品、清洁用品等领域。“我们以瓜蒌种植为中心,引入中医药科普、体验、诊疗、药膳等项目,延伸了瓜蒌种植的产出途径。”项目负责人、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冯锋说。

通过“科技特派员+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该校不仅组建了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团队,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优质瓜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提升优质瓜蒌产业链建设水平,同时依托校政共建的淮安市中药材产业科技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技术集成创新。

“我们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构建学校、企业、村集体和农户四方‘参与式’扶贫,将选择权交还给农户,提升农户的话语权。”该校党委书记陶书中表示,“学校还将充分发挥食品药品相关资源优势,既‘输血’也‘造血’,既‘扶贫’又‘扶智’,真正实现农民的所需所求所想,充分激发帮扶地区的内生动力。”

  


  

 

新闻作者:
新闻来源:
网址链接:

标题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