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教育网] 弘扬中华酿酒文化 助力文化传承创新—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中华酿酒传承与创新教学资源库建设成果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653

历时两年半,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正确指导和亲切关怀下,在行业企业和校内外专家的积极指导下,在校企合作单位、联建单位鼎力支持下,在非遗技艺工匠的无私奉献下,以学校一线教师为骨干力量的中华酿酒传承与创新教学资源库建设团队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2017年项目启动以来,主持单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全国12所高职院校、2所本科院校和15家企业、2家行业协会机构,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精神,以培养传承中华酿酒文化、掌握酿酒技艺,并具备创新精神的专业人才为目标,整合全国相关职业院校和企业优势资源,建成具有高职特色、代表国内一流水平的中华酿酒传承与创新资源库。建成的资源库为中华酿酒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教育教学平台、为酿酒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提供了资源共享平台、为酿酒从业人员职业素养的提升和技艺创新提供了培训平台、为社会大众普及酿酒文化知识和传承民族精神提供了资源服务平台。

一、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一)整合优质资源,优化门户网站

开发了“结构清晰,典雅大气”的中华酿酒教学资源库门户网站,由专业园地、课程中心、微课中心、素材中心、模块资源、培训中心、企业信息、养生保健馆、酒文化博物馆、虚拟仿真中心等10个功能模块组成。为了方便教师、学生、企业员工、社会学习者各类用户使用,平台为各类用户建立了子站点,分别精选了不同类型用户所关注的资源或课程,帮助用户精准定位学习内容。各类学习者通过电脑和手机均可获取资源检索、信息查询、资料下载、学习咨询、讨论答疑、测评考试和就业支持等服务。

(二)深挖酿酒文化,创新课程类别

完成了《啤酒生产技术》《白酒酿造技术》《葡萄酒酿造技术》等19门标准化课程资源开发和建设任务,每门课程均完成课程简介、课程标准、教学课件、题库、参考资料、实训资源、微课资源等建设。根据学习者特色和需要,资源库还开发组建了《酒文化欣赏》《酒业名匠》等个性化课程22门,这些课程充分展现了中华酿酒文化精髓,助力了酿酒产业发展和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三)对标行业标准,打造技能宝库

对接贯标国家酒类酿造的职业资格标准,有效完成白酒酿造、黄酒酿造、酒精酿造、啤酒酿造、果露酒酿造等职业工的资源整合。依托资源库技能培训库模块,有效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与相关酿酒企业签订合作协议8份,累计完成各类考工考级培训近800人次,助力学习者酿酒技能水平显著提升,强化校企之间的深度融合,最终实现了学生、学校和企业的三方共赢。

(四)衔接企业需求,搭建交流平台

建立了与白酒、黄酒、啤酒和葡萄酒对应的、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具有悠久历史及文化传承的知名企业信息库。该企业信息库中包含覆盖了各省区的地方民主特色白酒品牌39个、黄酒13个、葡萄酒13个、啤酒11个。依托中国酒协在酿酒资源库微信公众账号和门户网站持续发布酒企行业最新动态和企业人才需求信息。以企业信息库为载体,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校企信息双向交流,为教师、学生、企业员工、就业创业者有效搭建了行企信息交流平台。

(五)注重民族传承,弘扬酿酒文化

建成了包括酒的源流、酒的典故、酒礼酒俗、酒具酒器、酒与文艺、名酒荟萃六部分于一体的酒文化数字博物馆。搭建了《酒之国粹》《酒俗》等文化课程15门,分别从哲学、文学和民族学等角度,对酒的人文形态、政治形态、经济形态、道德形态和美学形态进行全方位的分析探讨,弘扬传承了了优秀的酿酒文化,使学习者领悟到酒中学问的醇厚,透过酒文化看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浑融,从而增强国人文化自信和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为推动酒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了一定的优质资源。

(六)科学养生保健,倡导健康饮酒

充分发挥食品生物技术和酿酒技术专业优势,建成了集保健酒酿造自制馆、健康饮酒文化馆、保健酒养生品鉴馆和保健酒现代生产科技馆于一体的酒类养生保健馆。该馆主要面向学习者讲述酒类养生保健的相关知识和中华健康酒文化,倡导大众健康饮酒、饮健康酒,构建健康的酒文化观,从而实现强身健体,养生保健的功效。

二、对专业和产业发展的贡献

(一)项目建设对酿酒相关专业的贡献

1.做强做优,引领促进教育教学整体水平的提升

3年的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全体成员做中学、学中做,逐渐成为信息化资源建设的行家,不断提升了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水平和能力。通过组织召开专项研讨会、项目建设推进会等校际交流活动,在课程体系开发与建设、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等方面,逐渐缩小各同类院校人才培养水平的差距,努力引领推动全国酿酒类和食品生物技术类专业的发展,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根据联建院校公布的近三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数据显示,相关专业学生的年终就业率、就业稳定率、专业对口率和半年后薪资水平均在区域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2.搭建平台,满足用户的终身学习需要

中华酿酒资源库以服务行业人才培养和行企需求为宗旨,通过汇集资源、搭建导学一体化的平台,为全国酿酒类专业师生及从业人员提供了丰富的精品学习资源和优质在线课程,为院校学生、企业职工和社会人员的自主学习提供了最佳的专业学习空间和交流提升平台。在广泛采集全国高职同行开发的优质资源或特色学习方案、配套教学资源素材的同时,加强与中国酒业协会、行业领先企业的合作,持续跟踪行业新发展、新动态、新技术,及时吸纳与就业岗位工作项目相关的新内容,保证专业课程内容的及时更新,不断充实与更新专业教学资源库,满足了四类用户群终生学习与提升的需求。

(二)项目建设对酿酒产业发展的贡献

1.提供技术展示交流平台,实现了酿酒行业产业的资源整合

资源库与8家领军企业及行业协会深度合作,如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采集素材制作了新工艺、新规范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培训课程资源,收集了76家酿酒企业信息,完成了吴建峰等非遗传承人、时代工匠、技术能手的优质资源制制作,在平台网站上进行交流展示,有效实现了国内酿酒行业企业优质资源的整合,为产学研深度合作,搭建交流平台。

2.对接企业需求,提供了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

该资源库构建具有显著系统化、结构化、颗粒化等特征,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使企业和学校的学习者成为海量信息的受益者,打通在平台上迅速获取最新的行业信息、查找相关的行业规定和标准的便捷通道。同时,依托该平台,学校可以获取最新的行业发展动态,了解企业需求,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使人才培养更加具有针对性,最终将该平台打造成为教师的专业提升平台、学生的自主学习平台、企业的人才智力平台、从业人员的能力提升平台、公众的消费服务平台、行业的交流平台,使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全方位提升,进而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实现国家战略的人才支撑能力。

3.开展了技术培训,增强了酿酒行业产业从业人员素质

依托资源库,学校先后为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了12次企业技术培训,培训企业员工360人次。联建单位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利用资源库《白酒酿造技术》课程,面向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天乐酒厂有限公司、宜宾今良造有限公司、宜宾竹海酒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在白酒酿造工培训过程中,将白酒酿造、白酒勾兑等教学资源用于线上培训,培训企业员工180人次。资源库项目通过政校行企深度合作,整合学生、教师、企业员工的学习需求,实现了课堂教学与工地施工相结合、在线学习与企业实践相结结合、技能实操与虚拟仿真相结合,全面提升了酿酒行业产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养。

(三)项目建设对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贡献

1.为中华酿酒文化存根

中国酒文化数字博物馆从酒的源流、酒的典故、酒礼酒俗、酒具酒器、酒与文艺、名酒荟萃等这六部分,以哲学、文学和民族学等视角,对酒的人文形态、政治形态、经济形态、道德形态和美学形态进行全方位的探讨,将文化传承类课程融入专业课和选修课教学体系,着力培养新时代酿酒工匠,为中华酿酒文化存根。

2.为现代酿酒工匠铸魂

一粒高粱变成一滴醇香的美酒,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微生物化学转换过程,更需要酿酒师傅沉下身子日积月累的辛勤付出。点滴努力的背后,酿出的工匠精神历久弥香。酿酒资源库制作了吴建峰等一批杰出优秀的中国酿酒工匠,传承弘扬大师技艺,通过线上教学、线下学徒制传承培养,努力打造新时代的酿酒产业高端人才,以工匠精神酿好酒,以好酒为中国文化铸魂。

三、今后工作的思考

(一)联合相关行业企业,加强优质资源建设

学校将联合中国酒业协会、江苏省酒类行业协会持续加强优质资源的建设。学校将每年投入专项经费保证资源库内容更新比例不低于总资源量的10%,每年实现新增注册用户1000人次以上。在完善充实各类类文本、图片、案例、动画、视频、课件、虚拟实训、题库等素材资源的同时,重点挖掘中华酿酒非遗传承人、酿酒工匠大师的人物传记,为酒文化存根、为大师立传、为工匠留名。此外,要进一步优化完善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使之内容更丰富、学习更便捷。

(二)依托食药职教联盟,完善共建共享机制

资源库主持单位是中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联盟发起单位,联盟的“骨干互兼、教师互派、学会互换、学分互认、资源共享”的“四互一共”合作交流机制健全完备。学校将依托联盟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学研究的作用,组织好全国开设相关专业的学校师生学好、用好资源库,并持续更新,以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为师生、企业和社会服务。此外,虽然教育部公布的前41+X证书中暂没有酿酒方面的资格证书,但学校将采集更多的行业企业培训资源和职业院校教学资源,探索学分银行建设,实现校际之间、校企之间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

(三)探索资源交易机制,健全资源认证标准

用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国家政策,在国家规定的原则范围内,充分利用地方有关政策优势,以校企合作为载体,深入探索资源库的市场化机制,探索建立资源库的增值服务模式,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建立资源库的可持续发展机制,真正实现资源库项目的良性发展,保障资源库健康有序运行。此外,在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和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基础上,在资源库内建立健全资源认证标准,用于资源建设、聚集、应用和推广。

(四)积极拓宽推广渠道,扩大资源库影响力

进一步拓宽推广渠道,借助全国和地方各级各类组织或媒体平台如中国高职高专网、各类教育网站和门户、师资培训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在相关高校、培训机构、企业群体和社会用户中的使用,扩大酿酒资源库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可以依托学校“双师型”培训基地,通过双师教师、骨干教师等师资培训,让广大用户群体尽快共享到丰富、高效、先进的教育资源,扩大教学资源库的受益面。

  

新闻作者:李思阳

新闻来源:党政办公室

  

 

新闻作者:
新闻来源:
网址链接:

标题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