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筑梦边疆”——酒店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来源:酒店学院:朱祥芳作者: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667

  为响应团中央大力开展暑假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为藏区的少数民族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送去关爱,821日至95日,酒店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用启航,开展以薪火相传,筑梦边疆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而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志愿服务中增强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真实全面的了解西藏当地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等情况,酒店学院服务队采取多对象、多形式的调研方法,对在校藏族学生及家长进行线上线下访谈,收集相关资料,最终确定西藏山南、日喀则地区为支教目的地。

  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线上、线下两支志愿服务队,前期调研、活动策划、资料准备等主要由线上服务队负责,线下服务队则由欧珠拉姆、米玛普尺等藏族同学组成,主要负责返乡后活动的开展,他们针对不同儿童的特点,准备了形象有趣的教学视频、精心挑选的字帖、学校优美环境双语介绍视频(普通话与藏语)以及线上才艺展示等,有效地解决了留守儿童年龄段分布不均、汉语水平参差不齐、返乡志愿者人数较少、支教时间较短等问题,实现了因时、因地、因人精准支教。

  同时,他们还帮助当地的小朋友们构筑梦想,希望他们树立目标,将来有机会走出家门,走进自己心仪的大学等,这些都增进了汉藏两族的文化交流。支教活动快结束时,孩子们则用自己的舞蹈、歌声等向所有的服务队志愿者们送上祝福,表达感谢。志愿者欧珠拉姆表示“在学校的学习、生活,让我深深体会到,学校教育在传承与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我们学校60华诞来临之际,我非常开心能和家乡的伙伴们分享自己的学校,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我也曾受过别人帮助,也想去帮助别人,接力棒应该从我这里薪火相传。”志愿者杨勇说:“这次活动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动,我们做力所能及的事并坚持下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本次活动进一步弘扬和培育了民族精神,使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边疆,服务边疆,传承文化;推进青年大学生开阔视野,履行奉献青春、奉献智慧的时代诺言,为祖国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