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三下乡,让二十的青春不惑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严贝贝作者: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656

  今年暑期,机电工程学院初心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顶着炎炎烈日,或开展个人返乡社会实践,在各自的家乡进行田间劳作;或寻访抗疫典型,学习优秀基层工作者的优良品质;或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践行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使命。通过“三下乡”,服务队成员用眼发现,用心体会,实现受教育、长才干的“二十不惑”之青春宣言。

返乡社会实践:让劳动教育生动起来

  暑假期间,初心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们奔赴各自家乡开展田间劳作,“在拖拉机使用前,检查各部分有无脱落、损坏,漏水或者漏油现象;检查并拧紧各连接螺栓、螺母。”汽修专业的徐飞鸿家挨户帮村名们解决农用机械问题,并用专业知识帮助村民进行设备维护。每日早上六点起床,和奶奶到田间除草、收毛豆、花生,一个假期收获满满。志愿者葛浩秋坦言“下地参与实际的田间劳作,比想象中要辛苦很多,村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种执着坚韧的精神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机电工程学院书记高士杰说:“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劳动等实践活动开展劳动教育,形成良好劳动教育氛围,培养学生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劳动精神。


寻访基层抗疫先锋:筑牢家国情怀

  8月下旬,初心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宿迁市小店镇马庄寻访基层抗疫先锋葛修宇老人家中,学习其抗疫先进事迹。在年初疫情关键时刻,作为一名拥有30年党龄老党员的他主动站出来,24小时轮班值守,他带着志愿者参观桌子上的排班表,一页一周,是常驻先锋岗的党员排版计划、夜巡安排和值守记录,都是手写的,厚厚的一册见证了马庄抗击疫情的全过程。受其影响,作为其孙子的我校学生葛浩秋也是第一个向村委会党组织报名参加抗疫的年轻人。在寻访过程中,马庄村委书记骆加迎觉得遇到这样踏实能干的家庭,真是捡到了,在抗疫期间,基层党组织+家庭力量”成为一道亮丽的战役风景。党员家庭冲锋在前,关键时刻见本色,展现敢于担当的“硬核”力量。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践行时代使命

  暑假期间, 初心志愿者服务队联合柳树湾街道城北社区以夏日送清凉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敲门行动,为辖区困难群体赠送防暑物资及清洗空调志愿服务,并重点关注老年人居家生活隐患、个人防护及防暑降温。志愿者还开展了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并走到市民身边,广泛宣传文明创建及垃圾分类知识。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文明形象。


  二十岁的年纪,初心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以实践体验人生,用奉献充实青春。只有行动起来,才能实现“不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