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战——药学院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培训服务活动

来源:药学院:龙婧婧、杨宝卫、皮佩云作者:发布时间:2020-08-22浏览次数:1011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党总支为充分发挥学院中医药和药学专业的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以“党建+”模式,促进专业知识与社会服务相结合,鼓励学院党员教师增强社会关怀、承担社会责任,以科教融合、服务地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开启三下乡星火燎原之势,助力脱贫攻坚战。药学院教师党支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821日,邀请科技处王卫兵处长带队,一行8人赴涟水陈师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培训服务及种植基地检测考察,为当地百亩药园的中草药种植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

本次“三下乡”活动共涵盖三项内容:开展“茅苍术、白术的种植技术”的培训讲座;与陈师镇街道办事处拟共建集科普、教学与一体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实地考察地形;规划布局“中草药星创天地”内部的小型检测中心。

活动开始前,药学院副院长杨宝卫博士向参加培训的老乡们说明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和内容,呼吁大家与主讲老师积极交流,将“三下乡”实践落实在农村,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下乡、科技下乡、服务下乡”以实现实实在在地帮扶。

学院李克杰老师开展了“茅苍术、白术的种植技术”的培训讲座。李老师科普了茅苍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重要价值及市场前景,紧紧围绕道地药材茅苍术、白术的生物学特性、药用价值、市场收益、种植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等方面内容进行讲解。培训期间个别种植草药的大户提出今年因洪涝影响,导致种植收益较差,逐渐失去种植草药的信心,李老师通过各种国家政策的宣传以及市场的需求等,重振农户们的信心,热心地为农户们解答疑惑,分析种植草药时所遇到的困难,并提供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培训现场交流热烈,光理论讲授已经不能直观地解决农户问题。李老师便跟随农户至种植地块现场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现场勘测后,李老师提出种植品种需合理规划,以避免自然灾害对药材种植的影响。返校后中药学专业骨干教师将根据本次“三下乡”活动收集回去的问题集体商讨出一套完整的种植建议免费赠予给当地百姓,助力当地药材种植产业。

同时学院党员教师们在陈师镇领导的陪同下至百亩药材种植基地实地考察。通过现场进行沟通交流,双方明确建设目标,并承诺在两个月内提交完善的基地建设规划并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双方对未来的合作信心满满,对即将建成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均充满期待。

最后党员教师们来到“中草药星创天地”进行参观,并讨论星创天地检测中心的建设工作。活动现场已初拟出规划方案,双方经沟通后将陆续开展建设工作,以有效利用检测中心在当地开展水质、环境检测工作。


2020年以来,药学院全院上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总支委员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作表率,示范带动,为推动攻坚脱贫、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药学院党总支通过三下乡社会培训服务这种实践参与性的党建活动方式,让全体党员教师提升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对教师岗位的责任认知更加立体化,切实增强了教师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科教融合意识。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将庆祝建党99周年的喜悦之情和此次党建实践活动的学习收获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科建设的奋斗动力,鼓足干劲,不忘初心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