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社科联主席赵志鹏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乐霞作者: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1746

根据我校与淮安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协议内容,1月14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赵志鹏,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如何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类课题的申报与结题”的专题讲座。翟玮玮副校长接待了客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慧主持讲座。

讲座从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和内容”、“研究存在问题”、“研究遵循理念”和“如何开展研究”等方面来展开。赵志鹏指出,社科研究的问题要接地气,解决真问题,为地方发展献计献策。他以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当前面临的若干热点问题为例,具体分析了社科研究的对象和内容。赵志鹏指出,当前我市社科研究取得了较大成果,对中央和省市地方发展起到“智库”作用,但也存在着市情关注少、视野过于狭窄、话语表达繁琐、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他寄语我校教师,要遵循“从问题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要关注现实,为人民做学问,要视野开阔回应时代呼唤。关于如何开展课题研究,赵志鹏指出,要增强政策的敏锐性、需求的敏锐性、学术上的敏锐,他还强调,要持续增强“四力”,即:脑力、眼力、脚力、笔力。

讲座过程中,赵志鹏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信手拈来的案例引发了在场老师的共鸣。讲座最后,赵志鹏与老师们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关心问题。老师们表示,此次讲座接地气、贴师心,受益非常大,对大家未来做好课题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马院全体教师、辅导员、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研究团队成员等聆听了讲座。

此报告会由马院、高教所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