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探秘淮扬菜经典,传承西游记文化”外国留学生暑期研修活动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朱清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840

 为了让外国留学生更好地了解淮扬美食,71016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了以淮扬美食与西游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研修项目,来自孟加拉国、尼泊尔、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外国留学生们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711日,暑期研修项目开班典礼后,外国留学生们带着好奇心,跟随着淮扬菜的历史足迹,探寻了淮安、扬州这两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淮扬菜发源地之一河下古镇里,大量的民居建筑、沿街老铺、石板老桥,寺庙堂观原汁原味的展示着淮安传统文化风貌,来自异国他乡的外国留学生们纷纷驻足欣赏,赞叹不已。外国留学生们还分别参观了淮安和扬州的淮扬菜博物馆。现代高科技手段布展和丰富的艺术手法,形象地再现了淮扬菜与扬州的历史渊源,让外国留学生们全面了解了淮扬菜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

    714日上午,留学生们穿好厨师服、戴上厨师帽,酒店学院张胜来老师和罗来庆老师的带领下学做小煎雪花牛肉和菊花鱼留学生们不仅领会了做菜的精髓,刀工了得,更是添加了自己的创意,同样的西红柿雕花,形态各异,拼盘也是尽显特色。终于出锅了,快来尝尝我的手艺,来自尼泊尔的唐依婷说,这是她第一次学习做中国菜,觉得很有意思,来自孟加拉国的司少波说,他很喜欢做菊花鱼这道菜,中国的鱼是整条一起吃,在孟加拉国,鱼是切成一块一块的,这个菊花鱼不仅好吃而且很漂亮。

 此外,留学生们还参观了淮安西游记文化体验园龙宫大白鲸世界。本次暑期研修特别安排了西游记话剧表演,表演片段为《西游记》中三打白骨精的故事。留学生们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认真研习剧本、排练,呈现出一场精彩的表演。

 为期一周的暑期研修不仅让外国留学生们了解了淮扬美食的深厚底蕴,体验了西游文化奇幻魅力,也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更响应了一带一路走出去、讲文化的国际倡议,充分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编辑:郁可)